時間:94年8月21日
地點:大溪蓮座觀音寺,建於1801年,是國家三級古蹟。大溪鎮內有三處國家古蹟,李騰芳古 厝(二級)、齋明寺(三級)、蓮座山觀音寺(三級)。

我已經忘了小時候是否有來過大溪的蓮座觀音寺,記憶所及是國中暑假,老師帶我們去復興鄉角板山 玩耍,經過大溪時,曾經來此拜拜。那時候對傳統廟宇不適那麼有研究,只記得廟前的大樹以及震耳 的蟬鳴。

根據上週去八里觀音山,跟同學找到三十三番石觀音中的七尊。仰查資料告知法華經普門品中記載, 觀音有三十三現身。為拯救天下蒼生而降世普渡眾生,所以觀音菩薩一直是佛教很重要的神明信仰。

大溪蓮座山獨立於大漢溪旁,地形像是一朵挺立蓮花而得名。前人考察風水,覺得其地形蓋觀音寺 能相得益彰,於是在此集資興廟。

一停好車,先看到「蓮座山」的牌坊,拾級登上蓮座山才能到觀音寺。觀音寺香火鼎盛,我停留期間, 善男信女人來人往,我在此拍照卻不拜拜成為奇特人士,不過我早已習慣。

來到這裡首先迎接你的是攤販,賣著香燭紙錢、蓮花。這裡的蓮花生意很好,因為店家很會行銷。一桶桶蓮花旁放著一塊廣告牌, 我不知道觀音菩薩真能保佑生小孩、求姻緣,但是這廣告很管用,我特別留意到好多孕婦來此拜拜, 而手上都是拿著一捧蓮花來供俸在花瓶裡。

觀音寺拜殿裏的花瓶插滿了信徒帶來的蓮花,同時出現好幾個孕婦來此拜拜,我是下山後看到蓮花攤販的 廣告牌才恍然大悟。

寺前有四五棵大榕樹,樹下乘涼觀賞大漢溪景色,河階台地地形非常明顯。往前望就是石門水庫大壩, 左右兩側是溪州山、石門山,像極了水庫的門神。


觀音寺的建築受限於蓮座山縱深限制,不像一般寺廟有兩進、三進,立面是一座五門單殿式的廟宇, 屋頂的形式為三川脊,正殿的前方有拜亭,此乃觀音寺建築上的最大特色。(下圖)拜亭屋頂採重簷歇山(顧名 思義,像兩個屋頂疊在一起),內有八卦藻井。拜亭前有一對石獅,是廣東獅造型(跟龍潭三坑老街的 永福宮石獅形式一樣)。


拜殿內的八卦藻井,橫樑彩繪多以三國演義中劇情為主。橫樑上有書寫儉以養德、靜以養身。彩繪部分有 關羽在白馬坡斬顏良誅文醜的橋段,下圖是趙雲在長板坡懷抱阿斗,奪得夏侯恩所配的曹操寶劍,斬將 突圍,救出阿斗,交給劉備的情節。


台灣傳統廟宇、民居的彩繪雕刻,多半是遠古的傳說、演義中的劇情。但是還是有工匠取材自台灣本土, 像是我在湖 口老街三元宮看到的台灣水果,觀音寺乞丐石上的雕刻取材台灣夏季常見荷花以及夜鷺, 越看越覺得那夜鷺好可愛。


廟裏的木雕、石雕、繪畫都有典故,但是如果沒人解說,我都不知道是何典故。但是這片木雕一看就知道是三國演義 中的空城計,孔明羽扇綸巾、童子伺候在旁,司馬懿騎馬於城下,這片木雕線條活潑生動。

廟宇側門門上多半是繪製太監、宮女,手上拿著如意、拂塵以及代表吉祥的物品。我看到觀音寺旁門的 宮女畫像,相較於很多廟宇,顯得清新脫俗有氣質。
觀音寺的右側林蔭下有一敬聖亭,該亭亦為重要的古建造物,格式跟 龍潭聖蹟亭一樣,都是三層式亭子,差別在龍潭聖蹟亭全是石材,而觀音寺上兩層是紅磚砌成。 最上一層名為「奎星樓」,內奉文曲星君。上、中二層題有對聯,亭身的龍吟虎嘯石刻栩栩如生,剪 黏、雕塑精美細緻。

現在這敬聖亭已不做惜字亭用途,亭前擺了一個白塑膠盒,裏頭擺滿了準考證影印本。好多父母帶小孩 來此祭拜文曲星君,可敬天下父母心啊。



觀音寺的木雕、彩繪、剪黏、石雕都很精采,但我都是在外頭欣賞拍照。因為當我一走入正殿, 抬頭一看所有鰲魚、瓜筒、木雕、彩繪全是黑的。觀音寺因為香火鼎盛,正殿內的所有東西全部 被香薰黑,根本看不清。還有令我搖頭的事,廟方大概為了多收光明燈的錢,兩座簡直要碰到屋頂 大光明燈矗立兩旁,幾乎遮掩了觀賞視線,我似乎明白了莊子說的「無用之用、是為大用」道理。

如果大家能夠改變一些習慣,進廟拜拜不要撚香、燒紙錢(慈濟不就是這樣),這些廟宇精美之處可 以更好的被保存。台灣人很愛拜拜,但多是追求一種祈求儀式、心裏的安靜,並非真對佛教教義有 興趣。

再說這光明燈,一年花個百仟元點光明燈、智慧燈,希望家人平安、後輩學業精進。我想到很多 鄉鎮連路燈電費都付不起,也許廟宇應該集合想點光明燈的人,拿這些錢去認養路燈電費,照亮鄉里 間讓人可以平安回家的路,這樣不是更有功德嗎?照佛教善惡終有報說法,這樣積德的好事,才真正能 有功德迴向家人,比在廟裡點了上百上千的小燈,要有意義多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xionwheel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