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94年8月21日
地點:新溪州山,標高475公尺。

最近颱風過後,大桃園地區供水驚動行政院長得到石門水庫過夜,加上最近看到天下網站有關建造石門水 庫的介紹,所以決定去爬溪州山,順道一遊石門水庫。

今天在家休息,到了八點多才決定要出去運動一下,開車經過大溪蓮座觀音寺時,先進去參拜順道 參觀。心裏想著都已經不早了,不知道是否該去爬山。在觀音寺前可以清楚看到石門水庫大壩、以 及兩旁的石門山、溪州山,於是在觀音寺拍完照後就開車前往登山口。

我也不知登山口在哪,不過在四號公路上,還未到石門水庫收費亭前看到路邊停著很多車輛,我停 在路邊觀望,果然看到一個大登山步道圖,於是收拾好背包開始爬山了。

一開始都是爬坡,我早已習慣這樣的運動,可是今天好悶熱,加上登山步道都在潮濕密林中,令我 流汗不止,體力消耗的特別快。我單獨爬山有個缺點,會不知節制的一直衝,後來遇到一群帶小孩的 人,我才跟在他們後面慢慢走,呼吸才慢慢調好。跟著他們步調慢慢走,等到休息差不多時,我又超 前繼續往前衝,這種茂密樹林讓風吹不進來,讓我快要抓狂。好不容易到了一處有展望的開闊地,有 塊大石可以坐著休息。看著大壩下的蓄水池汙濁泥水,難怪大桃園要缺水。



我坐著休息好久,後來那群隊伍已經趕上我,我才決定再出發。所幸爬坡沒有多久就到稜線,我決定不 去溪州山,往大壩方向去登新溪州山就好。過了新溪州山有很多叉路,可以到阿姆坪、溪州公園、大壩, 我決定去大壩看看。沿途先是平坦的黃土路,走起來真是輕鬆愉快,兩旁是高大的筆筒樹。

接著就是下坡接環湖公路,沿途不時可以看到水庫一隅,對面山上的金島樂園有小時候全家來遊玩的 回憶,還記得有個金字塔形的溫室,裡頭種植了各式各樣的仙人掌。


下到環湖公路後,走一段柏油路到大壩,看到水面上舖滿了上游流下的木材。山上的濫墾濫伐,僅是 少數人獲利,一遇大雨水庫裡盡是上游沖下來的木頭、泥沙,卻是要全民買單。這樣不公平的現象,在目前 社會常見,卻不見政府有何魄力可以改善。


從大壩望著石門山,山頂是高壓電塔。石門山、溪州山像是石門水庫的門神,立於大壩兩側。

大壩上遊客很多,下山至此正好是午餐時刻,賣著各種滷豆乾、豆腐的小販生意好的很,不時來回找著 車位的車子排出熱氣令我覺得不適。於是決定快快下山,忍餓到大溪吃午餐。

從大壩到收費亭約一公里,沿路是種滿楓樹的下坡路,欣賞著美景令人忘卻了飢餓疲憊。 冬天時,這裏是桃園賞楓好地點,也吸引很多人來此拍婚紗照。


途中看到蓄水池旁廣大空地都是撈起的漂流木,真是壯觀。早上才從報紙看到石門水庫弊案,石管局賤價發包 抽砂作業,業者從水庫抽出的砂石可以賣得高價,但石管局卻只向廠商收取微薄費用。我對政府沒有信任, 心理懷疑這些漂流木也許會被賤賣。



石門水庫落成於民國52年,水力發電提供了大桃園地區足夠電力,發展了桃園的工業,迄今桃園地區 仍是國內重要工業大縣。而華映、友達在龍潭設廠,也是考量石門水庫提供了水電、不虞匱乏。

最近看到石門水庫興建時的總工程師顧文魁的事蹟,當初石門水庫是拿美援興建,並且有美國工程師 協助。顧先生主張要培植自己工程師能力,透過台灣早期的重大建設,培養了國內無數工程人才, 對日後十大建設培養了工程人力。天下出版了短片下載: 用水庫灌溉工程種子-顧文魁 以及自由時報對顧先生事 蹟的報導很令人感動,看完不禁感嘆,那些層峰、高官、閣員,如果能有顧先生的風骨與擔當,那怕是 一點點,就令人欣慰。

到了大溪街上,大熱天還是先去吃碗賴媽媽豆花,有點吃膩了,不過還是挺清涼解熱。翻著店內的 美食雜誌,介紹了很多大溪街上沒吃過的東西,走到中央路買了萬里香素雞,不切直接咬還真有嚼勁 。走進隔壁的杏芳餅舖,買了芋頭餅、小蛋糕當甜點,就這樣胡亂吃當作午餐,然後趕緊回家睡午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xionwheel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