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峽祖師廟後的市場有間滷肉飯,我吃了好幾年。只要剛好在三峽又適值午餐時刻,我一定會去 那小攤子吃碗滷肉飯,叫塊滷豆腐。有一陣子常去拜訪新店客戶,我會提早出門,經過三峽時下 去市場逛逛,就是要去吃滷肉飯當早餐。

這間攤子在市場邊的一條小巷子,對面也是賣滷肉飯,不過菜色上有點區隔。對面的小攤子現在 已經是有冷氣的店面,也有很多小菜,像是豬皮、滷腸子、燙青菜等。而我推薦的滷肉飯只有賣 炒麵、炒米粉、四神湯、肉羹湯、滷肉飯、滷豆腐,沒有其它小菜、燙青菜。店面大概只有一兩坪, 從早賣到中午,早、午餐時刻去,常可見當地人攜家帶眷來此用餐,更多人騎著機車(這條小巷子 車子進不來)來此打包全家的午餐。
這家滷肉飯店面很小,隨時都圍著一群等待外帶的顧客,我每次來,一定要坐在攤子前的位子,就像 吃日本料理,一定要坐吧台。
我每次來一定要坐攤子前的位子,如果客滿就站著等空位。因為我喜歡一邊吃一邊看著老闆們忙碌的樣 子。老闆是一對姐妹、弟弟,還有他們的母親。攤子後頭有塊工作區是弟弟負責,擺一大鍋飯、一大鍋 滷肉,還有一疊板豆腐。弟弟專責滷肉飯、滷豆腐,就看到他不停盛飯、淋上肉燥,還有滷豆腐是店內 熱門商品,很多客人都會點這道小菜。因為滷豆腐、滷油豆腐一律五元,自己去市場買一塊豆腐都不只 這價錢,是店內CP值很高的菜。


姐姐專責湯,手裡不停盛著四神湯、肉羹湯,俐落的加胡椒、香菜、添上烏醋、醬油、米酒。常常有客 人不要香菜、有的不要胡椒,她總是動作俐落、井然有序,絕不會搞混而需要再三跟客人確認,而且一定先 後有序,不會讓客人久候或後來客人先服務而不爽。

妹妹專責炒米粉、炒麵,同時負責點菜,記性好的她都會記得每位客人點些什麼,還有特殊要求, 在旁提醒著她姐姐哪個客人不要香菜、胡椒等,哪些客人只要白飯...。我發現有的熟客還會點炒飯 、炒米粉各半,而她們總是和顏悅色的滿足各種客人的喜好。他們的媽媽就在旁招呼客人、收錢, 最近生意太好,多了一位助手負責收拾桌椅、洗碗。


雖然生意好到讓他們手幾乎停不下來,可是她們總是好脾氣,遇到熟客或是街坊鄰居經過還會寒喧幾句。 坐下後點了菜,也不需要催,他們也不會再問第二次,只要好好欣賞他們有條不紊、有效率的動作, 很快就有香噴噴、熱騰騰的道地小吃大飽口福。每次去都叫碗滷肉飯、滷豆腐、滷油豆腐,結帳時才 三十元,這是今年漲價後的行情,以前帶朋友來,每人來碗滷肉飯、肉羹湯、滷豆腐,四人吃的飽飽的,掏出兩 百元還可以找一堆銅板。


上週六爬完六寮崙山,回到三峽要吃中飯,走到那家滷肉飯,竟然公休,只好不甘願吃對面滷肉飯。 店面挺大內有冷氣,坐下後很快就送來滷肉飯,可是卻是送錯,前面一位小姐等後已 久,卻先送給我。為了碗滷肉飯推讓,也著實不像話,吃著飯好像感覺到前面小姐對我很怨懟, 令我很不自在。

接著隔壁桌叫的湯卻有兩人前後端來,後面那人只好沿桌問是否要四神湯,把我的用餐情緒破壞殆盡。 老闆,你賣的是滷肉飯,不要搞的像港式飲茶好嗎?

結帳後,走在市場裡,肚子飽飽的,可是卻悵然若失,因為想念那家人勤快俐落的動作、合諧的 團隊默契、溫馨的對話,那種屬於人的用餐氛圍,不是裝潢、冷氣可以營造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xionwheel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