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94年8月14日
地點:觀音山,可以把它想成觀鷹山,每年春天時,這裡很適合賞鷹。而我們造訪時,適值 綠竹筍產季,很多遊客爬完山後,手提著鮮採竹筍下山。
成員:阿敏、鳥子、小明、雷諾瓦

好幾週前,幾個國中同學再「不一定醉」聚餐,那時候跟阿敏聊了一些最近爬過的山,並相約次日去爬山。 次日爬山時聊了下次要擴大舉辦,多找些朋友來體會登山樂趣。

我們早上六點半約在五股交流道下碰面,大家都沒吃早餐,於是我領路帶大家到有名的五股鹹粥吃早餐。 一大早生意沒有想像的人潮,不過總是能維持好幾桌客人。老闆在攤頭不停的炸東西,店內就是賣鹹粥、 炸花枝、炸雞捲、炸蝦仁、炸肉等,不像一般清粥小菜有清淡的副食。

每人點了碗鹹粥,鹹粥裡有豆皮、蚵仔、香菇、豬肉絲、菜埔、芹菜,很有家裡的味道。另外點了炸肉; 炸蝦仁、炸雞捲,覺得炸雞捲太焦了,吃不吃有何美味。炸蝦仁很新鮮,咬在嘴裏清脆,只是麵衣太厚。 炸肉是把豬肉切絲沾麵衣去炸,吃得出肉很新鮮。相較之下,炸肉的麵衣就沒那麼厚。我覺得如果這碗 鹹粥是配上鮮甜豬頭肉、燙青菜會更棒,可是店裏都是炸物,烹調上選擇就不多了。


吃飽後上路,往八里方向開,遇到凌雲路左轉,一直往山上開就遇到凌雲禪寺,廟前有停車場方便停車。 大致研究一下步道地圖後,我們就開始往上爬。觀音山真是熱門郊山,沿途都有好多人,步道入口還有 很多賣菜、水果的小販。

一開始爬坡,發現小明太久沒運動,走幾步路就要休息,趁著休息時阿敏跟我說了北野武盲劍客中的阿達武 士跟北宋陳博的聯想,我覺得很有啟發性。朋友雖然不常相見,但是每次總有令我印象深刻的談話。到了鞍 部後,我觀察小明狀況,馬上決定下山。因為這樣走走停停到山上太花時間,也怕他體力透支太多。

下坡時看看時間還早,我計劃帶大家去林口酒廠逛逛再回桃園。經過開山凌雲禪寺時,北縣政府在這 裡辦蝴蝶季,有設站導覽。我們翻閱了簡介摺頁,裡頭介紹的一些景點引起我興趣,於是找了阿敏、 鳥子一起去探索,小明就在開山凌雲禪 寺休息。

我們先從開山凌雲禪寺開始參觀,一般廟宇的門神多半是神荼、鬱壘,或是秦叔寶、尉遲恭,但是開 山凌雲寺的門神卻是青面獠牙,充滿了趣味。

開山凌雲寺建於清乾隆四年(1739年),正殿是觀音山石建造,兩旁側殿是紅磚建造,側殿的馬背 是前金後水,下圖是水形馬背,後頭正殿牆壁是觀音山石,目前開山凌雲禪寺正在整修。


(左)由於觀音石已經禁採,所以觀音禪寺後面這棟石屋,不能說空前,但應該是絕後。此民房屋齡約四十年,是利用 當年觀音石開採時留下的碎片建成,完全不修飾的裸露外牆是其特色,跟紅磚煙囪構成優雅的美感。 (右)觀音禪寺旁有棵直徑兩公尺、樹齡超過三百年的茄苳樹。早期先民在樹下洞裏擺上神像祭拜,後來 在樹前建了一座小土地公廟。這座土地公廟是觀音石打造,彌足珍貴。


依著階梯拾級而上,去找石觀音像。在日據時代從開山願到凌雲禪寺的步道,放置了三十三尊石觀音像 ,目前已經遺失了幾尊。我們問了開山凌雲禪寺後面的凌雲禪寺一位出家尼,她竟然不知道這裡有石觀 音!後來問了路人,他帶我們在凌雲禪寺後面找到幾尊。

(左圖)如意輪觀世音菩薩,右邊有一隻手上拿著如意輪。(右圖)二臂十一面觀世音菩薩,下方有裂痕 ,我猜測是否曾被偷尋回再黏補上去。

以前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曾在富士比雜誌刊登廣告,裡頭陳述吳哥窟文物面臨的困境,因為那時骨董商高價 賄賂看守的軍隊,把整個雕像運走賣給「好野人」。廣告裡呼籲這些財富金字塔頂端的人士,沒有消費就沒有 竊盜。這個石座上頭的石觀音已經被偷,我想,沒有消費、沒有市場,這些盜賊就不會做出這種事。

阿敏提醒現在駁坎跟以前生態工法的駁坎有何不同,現代公路旁駁坎都是用水泥覆蓋山坡地,留有 洩水孔,可是常是山雨一來,整片山壁崩塌。反觀以前的駁坎,完全用石頭堆砌,平時水就可以從石縫流出, 不致於累積過多壓力而無法承擋。

由於不讓小明久候,我們看了幾尊石觀音後就下來開山凌雲禪寺,想開車去看看愣嚴閣,往山上開卻沒看到 明顯指標,不一會就到觀音山遊客中心。裡頭展示了觀音山生態、人文介紹,還展示了十三行文化、圓山文化 、大岔坑文化。

十三行文化距今兩千三百年,屬於金屬器時代。特徵是石器減少,鐵器已經出現。 陶器以紅褐色夾沙陶為大宗,陶片硬度高、多飾以方格紋、幾何紋,右圖是十三行文化的南瓜瓣形罐。


離開遊客中心,我們沿著公路指標到了林口,我帶他們去林口酒廠吃冰。參觀了酒廠裡頭產品展示, 大概有數十種紅糟食品,連很多日常用品都加了紅糟。我們吃了清酒冰沙、紅糟香腸後,各自回家 休息,我約了阿敏下午要去北縣客家文化園區觀賞客家劇。



有興趣可以上北海岸及觀音山風景管理處網站,有 生態介紹、活動簡介、交通資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xionwheel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