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94年7月30日

離開大道藝術館後,我往山裏開,經過慈湖後在百吉隧道前左彎進去,停好車後開始步行。這條步道 可以說是大溪古道中最美麗、走來最輕鬆的路線。百吉步道因為鄰近慈湖,一直是軍事管制區,直到 民國87年解禁開放,成為很受歡迎的健行踏青路線。日據時代百吉隧道雖已開通,但因常坍方,百吉 步道就是穿越山脈的替代道路,步道的兩端入口剛好就在百吉隧道的兩端出口旁。

(左圖)入口處幾個攤販賣著新鮮蔬果,一攤賣著鮮採竹筍,我看到一位農人載著剛採的竹筍倒在攤子上 ,又騎著野狼往山裡去。因為新鮮,吸引好多下山的登山客購買。(右圖)沿途步道輕鬆好走,是老少咸 宜的健行輕鬆路線。

步道全程約三公里,走完來回全程約一小時多,輕鬆和緩的山坡路,沿途又有樹蔭,加上整理規劃良好 ,在轉彎處種植些草花,走來非常輕鬆愉快。跟數年前比較起來,現在的人潮很多。我遇到兩個家庭 都推著坐輪椅的長輩來此散心,覺得像這樣的步道要比公園更適合他們來這運動。

步道入口處不遠,有幾攤賣菜的婦人,擺的都是自家田裡收成的農作。我跟那婦人聊天,告訴我她是從 三層過來的,我知道那地方,跟她提到打鐵寮古道入口就在三層。婦人跟我說她常去爬古道,白石山可 以三小時來回,我盤算一下眼前婦人腳力非比尋常,不是我們一般人可以跟的上。我看她在剝著醜醜小 小的花生,她笑笑說做田人什麼都種。聽起來認命,但我深想後感受到莊稼人一種對環境、生命的韌性。

走完百吉林蔭步道,我過馬路到對面的總督府古道入口,從沒走過這條步道,所以才決定要探索一番。 總督府步道, 其實是由好幾條步道與古道連成的, 包括了: 百吉林蔭步道, 大艽芎古道, 及湳仔溝古 道。沿途除了剛開始的樹林,接著都是竹林。我登上稜線後,發現四通發達,可以通往阿姆坪、百吉林 蔭步道, 大艽芎古道。這些步道在北橫公路以及其前身輕便道未開通前,都是漢人跟山區的泰雅族人 交易有無的重要通道。今天走了好多路,想偷懶了,所以我只到稜線就下來。


慈湖,對我來說曾經是很神祕地方,小學旅行有來過,那時候會有安全人員喊著一鞠躬等命令,大家 似乎連喘氣都不敢,也不敢正眼看著蔣中正總統照片。爬完那麼多山後覺得好累好熱,想趕快躲進冷 氣房,最近的就是慈湖停車場邊的遊客中心。

慈湖已經很難吸引本土觀光客,我觀察著只有講著流利英語的小朋友跟還能說國語的歸國華僑坐遊覽車 來參觀,還有少數台灣遊客。我注意到有一團大陸人,引起我高度興趣。於是跟著他們一起進去慈湖謁 陵,沿途有一個台灣籍導遊會跟他們解說,大陸人對兩蔣移靈後慈湖的定位很感興趣,也愛出意見。有 個人就一直說大陸當局是如何處理鄧小平家鄉,臺灣當局應該要重視慈湖的歷史地位。聽著他一直說"當 局",只有在看全民大悶鍋的國台辦才有聽到這種腔調。

最近幾年,很多地方都把原本四處可見的蔣公銅像拆除,因為慈湖位於大溪,所以鎮公所廣納被拆除的 銅像,在慈湖內設立了雕塑公園,裡頭豎立了數十個蔣公銅像,這是其他地方少見。


(左)在慈湖陵寢前立了一個韓國人朝拜的塑像,因為二次大戰時國民政府收留了韓國流亡政府,並在戰後支持韓國 獨立。在此立了一個韓國人塑像,彰顯蔣中正總統的功德。這是從小歷史教我們的,及長才知道這跟仁德無關,因為 赤化的韓國、日本對中國無益。 (右)陵寢內現在可以拍照、高談闊論,少了莊嚴肅穆的氣氛。導遊一直鼓勵大家拍照,大陸人沒什麼興趣,我覺得裡 頭水晶燈簡單好看。

慈湖是個美麗大公園,池裡養了為數不少的黑、白天鵝,一些內行遊客知道帶吐司來這餵天鵝,天鵝看到吐司就會 慢慢游近過來,不過大部分吐司都給魚搶走了。我喜歡在此駐足很久,欣賞著天鵝各種模樣,不時會有小朋友 被天鵝吸引,她們的天真童語增添趣味。


陵寢前有條通往百吉步道的小路有憲兵看守,禁止通行。我想等過幾個月兩蔣移靈後,慈湖空間全面解禁, 我一定要來走這條小路,打通百吉附近古道的任督二脈。

離開慈湖已接近中午,決定到大溪老街走走,順道覓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xionwheel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