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新竹北上走台三線上,到關西前可以看到纜車,運送的是做水泥的材料。竹東到關西這段台三縣風景很美, 又沒有什麼砂石車,沿途盡是山巒、鄉村景色。

牛欄河
從台三線進了關西先遇到牛欄河,因為清朝的關西人在這條河放柵欄養牛, 所以稱為牛欄河。現在很多客家村都吃的到客家點心叫牛汶水(牛浣水),就是把粢粑 放進黑糖漿汁中,很像水牛在水裡的樣子,我覺得如果用黑黑的竹炭粢粑會更像水牛。

牛欄河是早期居民生活重心,河水灌溉農田,牧牛、洗衣都在這條河。目前整治完成,兩岸種了楊柳, 增加了牛欄河美麗面貌。

第一次來這條河是阿男夫婦帶我來的,雖然那時牛欄河還在整治,不過沿岸楊柳吸引了我,覺得黃昏來時一定另有風情。 那次我們去吃了關西特產仙草雞,喝了滿肚子仙草,很過癮。

東安橋
興建於1935年的東安橋跨越牛欄河,保存良好至今仍可行車,只是因為橋面狹窄,目前旁邊蓋了另一座形式類似的橋, 變成兩條反向的單行道。橋墩上有探照燈,我還沒有晚上來過,只能想像夜晚來臨時燈光增添古橋姿色。

清香飲食店
這家老字號的飲食店是我跟咕嚕、仰去賞油桐花時經過時進去嘗試,店內生意很好,是本地人都會來光顧的老店( 觀察一家店是否連當地人都來吃是我們品嚐當地口味的標準之ㄧ)。 它的菜色跟老頭擺(我們喜歡吃客家菜時都跟老頭擺來做比較)比較起來算是道地客家菜,口味重了點,是間用心料理的餐廳,我家人也很愛這家店。


真順冰店
這家店是我們(咕嚕、仰跟我)經過關西必定來吃的冰店,每次都要在店內喝杯紅豆沙,走時 再外帶一杯。老闆每天早上會自製白冰,材料只有白開水、糖。我點了紅豆沙後,好奇跑去看老闆怎樣做, 他很大方勺了三大湯匙紅豆泥,加入自製白冰、煉乳,我看到那些紅豆泥就覺得飽了。500CC濃稠香濃的紅 豆沙,喝完後肚子就夠飽脹。

(左)紅豆沙(右)老闆把製好的白冰放到冰桶內。

樹德診所
街上注意到這棟有特色房子,是一家診所,所以停車入內參觀。一進門戶是問我掛號嗎?我表明對房子有興趣, 可以參觀嗎?裡頭內、外科、牙科都有,中庭、迴廊像個小型舊台大醫院。在這典雅醫院看病,加上可愛俏麗護士, 生病也不想趕快好!

建築立面是兩邊不對稱,由窗戶形狀容易看出,這棟房子跟台南大南門前的那棟房子類似。診所對面 的商店賣著關西特產仙草茶,上次去新埔爬山喝過一次,很清涼退火,買了幾瓶當今天的飲水。


關西天主堂
天主堂也有五十幾年歷史,門口有塊碑記載是由加拿大教士興建,採哥德式建築(不知有沒有講錯)。走進去教堂發現後面占地廣闊,有華光智能教養中心、 望德園生機飲食推廣中心。創辦人之一的李秋涼女士以自己生機飲食抗癌成功經驗,到處推廣生機飲食好處。 望德園用租來山坡地種植有機蔬菜,然後訓練華光智能教養中心裡的身心障礙者生產有機便當,販售到很多機關。 有機會可以到此參觀,了解生機飲食的功效。我很感動在這裡對於身心障礙者不只做到養,還能真正給他們一份有意 義一工作。
當我要回到台三線時,經過一棟像是斗笠的建築,我想是類似客家文化館之類的建築,目前因為客家委員會專責宏揚客家文化, 很多客家鄉都有客家文化館在興建(龍潭鄉的就還在興建中),我繞了一下觀察這棟建築,內部空曠大門深鎖,有點痛心五月剛繳的所得稅。


斗笠房子、牛欄河、東安橋、清香飲食店、樹德診所依序在同一條路上,轉個彎就到真順冰店、天主堂, 這是我的懶人玩法路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xionwheel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