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步哭山
上個月收到一個網頁,裡頭介紹藍花楹花開訊息,地點是在新竹五步哭山。 仰很熱心查到別人的行程記錄,我就決定找一天去探路。

五步哭山來由令人動容,日人占領台灣時在此遇到頑強抵抗,歷經一兩個月的交戰後,死傷無數, 所以有此名稱。

週六五點多醒來,開著車照著詳細的行程記錄,很容易就找到入口,有指示 牌說15分鐘可登頂。入口有鐵門,我直覺這座山應該是私人產業,可是找不 到門鈴可以通報主人,所以我逕行從小門進入。

一進入後感覺很幽靜,因為沒有遊客,裡頭是個不受干擾的生態系,轉個彎就驚擾到在覓食的松鼠 ,地上有過馬路的水蛭,很快就到了五步哭山,還有老舊的公車站牌,可見以前這裡還有公車行駛。 過了山頭後就下坡,有一養雞場,旁邊有數棵大藍花楹,可惜花季是4-5月,我錯過美麗的藍紫色驚艷。 不過寧謐的鄉村景色令人心曠神怡。

現在正值絲瓜盛產,瓜棚常見絲瓜花盛開,這隻蜜蜂有大拇指大,趕緊把它拍下它專心吃早餐的樣子。


寶山水庫
離開五步哭山後,往前開約15分鐘到寶山水庫,它是提供園區重要的水源。依著水庫有個有名的沙湖壢 咖啡館,得天獨厚擁有水庫的湖山山色,所以開張以後,餐飲事業越做越大,讓人忽略了它曾是領有文 建會補助要作為藝術村,所以在新竹地區也曾有批評他們藝術活動越辦越少,餐飲越做越大。根據我這幾年 去那的經驗,覺得這樣的批評很中肯,哈哈!

我喜歡來這看看風景,走吊橋、環山道路,很少在這消費,以免助於他又擴大營業。在五月油桐花季, 這裡可是人山人海,所以要避開此時前往。

最近的冬天有同事要招待客戶吃飯,找我當陪客,路上一直跟我推薦要帶我去一個很棒地方,原來就是沙湖壢, 它的餐飲的確不錯,冬天坐在戶外曬著暖暖太陽,看著山跟水,是很愜意。

沙湖壢擁有美景,生意蒸蒸日上。

北埔客家文化網站有很多不錯資訊,可以挖寶。

後記:
好久以前跟Dennis去阿溪縱走,到溪頭後已是黃昏,老天下起了毛毛雨,我穿著Gore-Tex在雨中慢跑, 享受沒有人的溪頭,銀杏林、神木、大學池都留下美好印象。尤其在大學池時,雨停後晚霞、彩虹很美麗, 除了我卻沒有其他遊客。第二天我又起早去跑步,照著昨天路線,看到好多鳥類覓食,露水把花朵裝扮的嬌豔 ,回到房間後,八點多陪同伴們再去逛一圈溪頭,我體會到清晨、黃昏才是溪頭最美的時刻了。 從此以後我很喜歡在清晨、黃昏造訪要去的景點,在它最美的時候去看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xionwheel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