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五晚上打給Poing,約他去通宵玩,他好爽快答應,並說他知道通宵有很美的農場,真是令我期待。

週六六點多就出門,心中已經盤算好要去哪些地方,先到師院對面買好吃水煎包,經過迎曦山房時 下車拍照,看到盒子網誌我就對它的交趾陶很感興趣,果然在晨光中的老建築,紅磚映著藍天格外迷人, 早起就是有這好處。

到了西濱一看見海心情就很高昂,到了崎頂去找廢棄火車隧道,目前還在整修,以後是要開放觀光。 路上看到有山形玫瑰的老闆開的另外一家店,能開在這偏僻地方,的確是對自己有信心,或許是對崎頂 未來觀光有信心。 鄉村小孩很熱心指路引導我到廢隧道,工程還在進行,我走進隧道,讚嘆以前的公共工程兼顧品質及美感, 整個隧道是用紅磚砌成,應該是已經失傳的技法。隧道口很多美軍飛機機槍掃射痕跡, 回程時抬頭看到有蝙蝠飛來飛去,張開雙翅大概有40-50公分。要開車離去時,施工單位才到, 我看一下時間這時還沒八點。

西濱公路在苗栗段大部分是封閉道路,一邊是海岸一邊是青翠起伏丘陵,這些丘陵都可見到一些觀景台, 所以都有路可以上去觀賞,心裡決定以後要再來多探勘一些未走過的路線。

依照事先作好的筆記,很快找到好望角,停好車時下起雨來,真是大快我心。撐著傘走在小路上, 欣賞著海景山景,下著雨加上四處無人,是我最喜歡的旅遊方式。

好望角是後龍附近海邊的制高點,小路盡頭見到一處碉堡,站上去後發現視野真好,坐在上面看風 景,海風一直吹來,真不捨離開。

不願讓Poing久等,所以離開了好望角繼續南行。經過白沙屯時,我想起兩年前跟Dennis來找石蓮園 的故事,那次我們在省道就看到石蓮園的火車,於是下車鑽在草堆中往海邊走,越走越崎嶇而且要跨越 鐵軌,看起來不對頭,後來問路才輕鬆開車到石蓮園。

想到石蓮園種了不少荷花,所以繞道過去看看,沿途經過一些菜園,農民就在水溝上搭棚子種絲瓜, 這時節正是絲瓜開花,看到一整片絲瓜花挺開心。到了石蓮園,園內都沒遊客,畢竟才九點,再次驗證 玩要趁早的哲學。石蓮園種的都是睡蓮(就是葉子貼著水面,這樣解釋不知對否?),有著很多顏色,我 很喜歡粉紅、粉紫色,被W傳染的。

石蓮園是家休閒餐廳,主要特色是兩節火車,還提供火車便當,坐在其中吃飯喝茶,看著外頭海灘,是挺愜意。 不過夏日艷陽下,會覺得很悶熱,畢竟坐在鐵殼裡像烤箱一樣。


石蓮園旁邊可見到大工廠,場外堆著小山高的白色粉末,那是通霄鹽場, 目前已轉型走觀光路線,除了可以進去買沐浴鹽、鹹冰棒等,假日還有導覽。

繼續南行到通霄跟Poing會合,在往通霄火車站途中,沿途都有瓜農在路邊賣西瓜,還注意到 福堂餅店的廣告不時出現,號稱是百年餅店,沿途有指標把你帶到他店裡,我想回程再去看看。

上了Poing的車,很快就到虎頭山,通霄跟桃園都有虎頭山,更巧的是日據時代都在兩處虎頭山 興建神社,現在都改成國民政府的忠烈祠。可惜通霄的神社不像桃園保存完整, 是這幾年擬古重建的,附近兩棟日式建築更已是荒廢頹圮,令人唏噓。

離開忠烈祠往上走,不一會到虎頭山頂,有規劃很好的座位,很像咖啡廳,我就想前幾天月色很美, 要是能坐在其中賞月賞海,該是人生一大快事。頂上有一海戰紀念碑,旁有碑文解說,我讀完後 遠望台灣海峽感觸良多。

虎頭山高約92公尺,是苗栗西濱最高點,所以展望是360度,我站在高處四處觀望,(右圖)往東看 遠處是加里山脈吧,兩條平行線近的是中二高,遠處是高鐵。(右圖)往西望通霄海邊農田,海線 縱貫鐵路。

國父說過解決吃飯問題是頂重要的,所以在虎頭山頂跟Poing討論民生大計,我提議去嚮往已久的 卓也,他倒是上個月去了兩次,很推薦這家店。所以我們沿著省道南行,沿途經過大甲,討論 回程去爬鐵砧山,只要是去爬沒走過的山都是令我高興。

一進入卓也,真是令我驚喜,這老闆玩空間玩的很兇,細看地方不大,卻被他玩的那麼精彩。 以中間水池為主軸向外開展,池裡種些荷花,水邊種野薑花、槴子花,這季節去正 對時,這些花都爭豔般盛開。再用竹橋小徑串通每個包廂、屋子,甚至去上洗手間都覺得風雅。

一進入卓也我就到處看它的陳設,忙了好一會才回座位,我問Poing要點菜沒,他說 這裡是算人頭,只要跟老闆說人數幾位就可以。首先端上來是櫻花蝦飯、地瓜飯裝在有 寫卓也的盤子,櫻花蝦飯的確好吃,我們都冷落的地瓜飯。
迷迭香香腸、煎蛋。把迷迭香剁碎後混入豬肉灌成香腸,上菜時再配點現採的迷迭香葉片。 那煎蛋很鬆軟,不知是啥青菜剁碎後加入蛋中,中間還有一層肉鬆,很輕淡不配飯都好吃。
色澤鮮豔的爌肉,旁邊放筍絲、土豆,別有巧思再旁擺上三片蒸好的瓠瓜,為盤飾增添綠意, 也為味覺上增添輕甜口味。加了羅美生菜、金針菇、枸杞、竹笙、四季豆、菇類、紅羅蔔的養生湯,雖然熱騰騰,炎炎夏日喝來也順口。
飯後甜點是石蓮桂花蜜、娘惹糕,石蓮聽說可以治高血壓,又很好種,所以最近挺風行,很多餐廳都 是淋蜂蜜生吃。還有飲料,我點了檸檬紅茶,喝完簡直是撐到喉嚨。早起飽食令我有點昏睡,我們 坐了一會假寐。結帳時知道一個人是280元,的確不貴。

離開卓也,路上有個奇特景象,水溝旁蓋了長長的遮雨棚,還 有鐵門可以拉下,原來是洗蔥場,工作人員可以不怕刮風下雨在裡頭洗蔥,這是我在別處 沒見過,Poing特地停車讓我拍照留念。

到大甲時我們去逛了大甲鎮瀾宮,我們兩人都覺得這廟不正, 廣大信徒捐獻卻被有黑道背景的董事會操縱,哀!逛了一下廟附近的糕餅店, 奶油酥餅像不用錢似的,很多遊客是好幾箱的搬上車。

接著到大甲近郊的鐵砧山,最有名就是傳說鄭成功軍隊行經至此時口渴難耐, 士兵挖井卻沒有水源,鄭成功向天祝禱一番後以劍擊地,士兵向下挖果得甘泉。 現在劍井旁擺了兩個水桶讓人汲水,我費了一番功夫才打上一桶水洗臉,果然是很清涼。 以前小時候外婆家的井就是要用水桶汲水,多年沒練果然生疏。


經過苑裡時去老街拍照,苑裡老街比起很多老街的確是遜色,沒有華麗外表,但卻更樸實。 一家草蓆店剛好位於邊間,可以完整觀賞到它的建築形式,是很典型的住商合一建築,前面做生意 後面是住家、生產場所,這跟三峽老街的形式很類似。

苑裡魚丸很有名,Poing在市場口停車,讓我去買魚丸,還叮嚀我要買"正"的喔。 我走入陰暗的市場,下午人潮早已散去,只有稀疏店家還在營業,我走到一家魚丸店 ,上頭寫著"王",環顧四周也沒其他店家營業,我不禁想Poing是否跟我說錯,把 "王"說成"正",再琢磨著他是中文系,不會犯這錯誤。我走到隔壁巷弄,看到"鄭"魚丸店, 才恍然大悟。跟老闆聊一下,他說他們已經作魚丸幾十年了,他是第三代了。我買了原味、加 芹菜碎兩種口味。

買好魚丸後,Poing說最後一站來去南和社區逛逛農場,走在往飛牛牧場的路上,沿途 都是稻田,還看到可愛的稻草人,想到無米樂崑濱伯的笑話:這稻草人嚇不到鳥,倒是常嚇到人。

從線道轉進飛牛牧場的路,沿途行道樹種植的很美麗,還吸引新人來此拍婚紗。 牧場門口有筆直的木棉花道,四月來此可以欣賞到美麗的木棉花開。

南和社區在飛牛牧場附近,由農委會水土保持局輔導轉型成觀光社區,整個社區像公園一樣美麗, 走在叉路口看到一有趣景象,往左有好多農場咖啡廳的指標,往右也是一樣。我們到Poing去過的 一家上田咖啡,一棟挑高的建築矗立在大片樟樹林中,咖啡廳內也留一些樟樹,直接穿過咖啡廳屋頂。
回到通霄街上,我們要去找那百年餅店,沿途都有指標,真是砸錢做廣告,餅店附近有間廟,也是 歷史悠久,木雕精美,當我在拍照時,一位婦人過來跟我說這木雕是朱銘的師傅刻的(朱銘早期是 神像雕刻學徒)。

在福堂餅店內我試吃了很多種古早喜餅,後來買了幾個傳統小蛋糕,小時後只有中元普渡時家裡 會買來祭拜,所以充滿味覺回憶。

回到家已晚,我把魚丸微波試吃,咬開發現魚丸內還有油蔥酥,嘴裡滿是胡椒香味,口感很脆,我喜歡的口味。媽媽看到我買的復古 小蛋糕,拿了幾個去給外婆吃,他們喜歡這古早味,我也很開心。

卓也網站有詳細介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xionwheel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