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梅溪古道位於三芝豬槽潭,這是條健身路線,要走4-5小時,如果不想走幾小時的路,那就走往菁山瀑布的步道。停好車後往瀑布行進,沿途綠蔭參天,溪水清澈冰涼,是很棒的夏天健行路線。幾年前AM、Lionel要出國唸書前,我約了IC跟他們一起去這瀑布,我看四下無人,還把衣服脫了到瀑布下玩水游泳。

豬槽潭可能是當地早期有野豬出沒,或是先前移民在此養豬,豬稠是閩南語豬圈的意思,後來改變為豬槽。

第一次去老梅溪古道,認識了唐老鴨、小毛等山社嚮導,帶隊的大哥喜歡上山烹煮東西給大家吃,這次又是上百人大隊伍,我跟小毛像挑夫一樣挑著一個大鍋子,外燴辦桌那種大鍋子,用繩子綁在棍子上,兩人一邊爬山起伏,還要挪鍋子避開樹枝、石頭。到午休時才知道我跟小毛挑的鍋子裡裝滿了貢丸、麵線、高麗菜。事後兩人談起第一次見面的情景,都要自豪一下當時的勇猛,這種革命情感挺有趣。

(左)菁山瀑布,可從右側高繞到瀑布頂端。(右)沿途都有樹蔭、流水。這兩張是W拍的。

到了瀑布除了享受芬多精以外,可以從側邊高繞道瀑布頂,這段路很有原始森林景況,我跟W去時,即使沒有遊客我們還是不停的PDA。 回程途中,我們到老梅石槽海邊看夕陽吹風,經過富基漁港順道吃海鮮,走過很多健行登山路線,這條路線是最適合夏天出遊,不會曬到太陽,可以森林浴,回程又可享受海岸美景、海鮮美食,是一條很好的催情路線。

我的經驗是夏天下午時候去最適合,健行後剛好傍晚去老梅海邊看夕陽,晚餐到富基吃海鮮。停車後到瀑布折返約一小時半,接近傍晚時步道因為樹木參天,會覺得陰暗加上人煙稀少而心生恐懼,莫因貪圖美景而耽誤了時間。

Tony的自然人文旅記 有老梅海岸詳細介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xionwheel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