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多年前聯合報週六版都有介紹美食,有張八、九年前剪報是介紹食養山房、夫妻檔。食養山房很多人聽過,甚至去嚐過,一年可以有幾千萬營收的餐廳,堪稱奇蹟。

以前常安排美食聚餐,找同學朋友去爬山,然後晚餐在去預約的餐廳吃飯。美景、美食加上體力上消耗才覺得相得益彰。

讓我來回憶這是87年某個週六的事情了,這次約了一堆人去爬大屯山,晚餐預訂了夫妻檔一桌,所以將近十人去爬山。安排爬山要考慮吃飯地點,就近及方便接駁是一大原則。因為夫妻檔位於新北投捷運站附近,所以安排爬大屯山連走面天山、向天山到興福寮,再搭小公車到淡水。這條路線有點長,又是高低起伏,以至於到週一有幾個人要請假在家休息。 出發前約在公保大樓集合,因為公車一小時一班,所以離開車時間越近,有人還沒到就會很緊張。咕嚕在快開車時才到,兩手空空竟然說到山上再買水買麵包,我趕他去便利商店買中午要吃的東西。 這次嘟嘟帶他高中同學Ellen一起來,很聒噪印象深刻。

傍晚左右我們到了北投夫妻檔,憑著報紙上介紹直覺這家應該很好吃,但是心裡還是有點不安,怕找來一堆朋友同學卻被大家幹譙。 事先我就打電話跟老闆訂位,特地問老闆有哪些菜要預訂,因為我習慣打聽有哪些預定菜,然後決定菜色。因為要考慮吃難得吃到的料理, 還要考慮有吃素同伴,所以老闆對我印象深刻,到店裡時他還特意過來跟我打招呼。

我們點了菜脯雞、清蒸絲瓜(用澎湖絲瓜)、醋溜腸、清蒸蒜泥蝦、...太多年過去記不得還有哪些菜。 但是忘不了是那菜脯雞的鮮甜,一鍋湯一下就沒了,請老闆添湯頭,可惜再添加的是普通高湯,不是菜脯雞湯。 這也難怪,客家鄉的老菜脯售價都不便宜。

報上說老闆每週的休息日都會到處獵食學習、尋找靈感。照片上的笑容跟本人一樣,感覺很親切。

四年前跟Michael去西門町看電影,後來送Sylvia回北投,那時是中午用餐時間,我提議去夫妻 檔吃飯,一直稱讚這家店好好吃,找了一會卻找不到。Sylvia提議去阿嬌的店,阿嬌的店強調手路 菜,吃的挺愉快,找不到夫妻檔的失望稍微彌補。我向老闆打聽有關夫妻檔這家店消息,他跟我說夫 妻檔的老闆去泰國旅遊時,竟然中風,目前還在靜養中。

目前老闆還是養病,我希望可以看到他能早日康復,另起爐灶,我永遠記得他拿著鍋鏟,臉上露出自信的笑容。

這次去爬山的一群人,有兩對成了夫妻檔,真是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xionwheel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