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閱讀焦桐的論吃魚,無聊的數著裡頭裡頭提到的餐廳,大概有一半去過。比較引起我注意的是他提到石門水庫邊的溪洲樓,吃到難以忘懷的鹽烤吳郭魚,洪七公說過:越平常的食材越難料理。所以我開始尋找溪州樓,可是竟然用Google找不到,所以只好作罷,我倒是沒想到要問查號臺,不過從店名我大致知道它的位置。

焦桐寫過ㄧ本書:完全壯陽手冊,書名很聳動,焦桐文字洗鍊讀起他的文章非常享受,會用這種書名實在有妖言惑眾之嫌。可是想想如果有人因為這書名吸引而買了這本書,開始對飲食文學有興趣,也是很好的事情,也許這是焦桐的陽謀。

有一陣子周末都會跟咕嚕、仰去市場買東西然後一起煮食,有一次買青菜,我跟他們說韭菜可以壯陽,咕嚕很耍寶說:那多買一點 。笑林廣記裡也有很多笑話有關韭菜壯陽。

焦桐曾說過"台灣飲食散文的兩大主題:懷人情或懷鄉味",就像林文月的飲膳雜記,雖然文中會介紹一些菜的作法,但是文中流露出濃厚對人的感情才是我閱讀重點。例如介紹一道菜餚是她老師臺靜農最愛吃的,講述了很多她跟老師之間的情誼,菜餚反倒是配角了。 我覺得這是睹物思人,就像每次去老頭擺點煎魚片、家常豆腐,就會想起外婆家桌上的菜餚。

有一天想放自己一天假出去郊外走走,打給小屁她願意跟我一同前往。開著車到了大溪,兩人悠閒逛著傳統市場(到一處地方我喜歡逛當地市場,這是了解當地很快的方法),這個歐巴桑竟然想著晚餐要煮什麼,開起菜單買了一堆東西,我們還試吃了好好吃的培根,可是天氣炎熱還要去別處玩,所以沒有買。提著買好的菜先去吃碗賴阿婆豆花,小屁很喜歡豆花裏加的QQ,所以買了一包回家要自己煮。

事先已經跟小屁預告要帶她去吃好吃的吳郭魚,從大溪走四號公路到石門水庫,這條路筆直寬闊,開車很舒服,是很美的一條公路。到了溪州樓客人不多,點菜後才殺魚烤熟,可以利用這時候到四處走走看看風景,外頭是老闆養魚的池子,池邊望著石門山,在細雨中很享受,相較於十一份的吵雜,這裡是以後吃石門活魚唯一選擇。

魚端上來後,魚鱗未除直接抹上粗鹽去烤,魚肉吃起來很有彈性,不像以前吳郭魚口感經驗。跟小屁兩人完全不顧形象很快就把一條魚吃完。小屁跟我聊著這魚不便宜,一條不大的吳郭魚兩人吃完有點意猶未盡,不過讀過焦桐介紹老闆如何養這吳郭魚,就不該用一般吳郭魚市價來看待他。

吃完後雨變大,兩人回到車上,小屁拿出準備的水果盤,一邊聊天一邊吃水果。餐廳附近都無其他建物,筆直道路少有車輛行駛,如果沒雨可以輕鬆散步消食。

回程走在台三線,非假日人車稀少,在雨中經過一些茶園,讓我覺得開太快都辜負這好風景。小屁嫌我越開越慢,我逗她說:開越快就會越快回到家,我想多陪你。

後來嘴饞又想吃吳郭魚,約了仰去爬石門山,全程有幾處可以鳥瞰石門水庫大壩以及下游河道,走完全程也中午了,打電話給阿男,可是他覺得專程跑一趟石門水庫吃飯有酒囊飯袋之嫌。只好跟仰兩人去品嚐鹽烤吳郭魚,老闆還是很熱心遞上名片,說以後可以先打電話來,就不必等那麼久。我就是喜歡在等候時到餐廳四周走走,所以從沒留這家店名片。跟仰之間的查埔人情誼,不是三言兩語可以表達,盡在不言中,謝謝你的相陪。

(圖片摘自金石堂網路書店)
出版社:二魚文化
出版日:92年02月

溪洲樓交通資訊: 北二高下大溪交流道,接台三號省道至大溪,轉四號省道往石門水庫方向,到石門水庫收費亭前,餐廳在附近。 附近有溪洲山,登頂後展望極佳,石門水庫在腳下,運動後食慾大開,可以先去爬山再去溪洲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xionwheel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