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過的很緊湊、疲累,就用流水帳紀錄下來。

週五晚上從新竹回桃園,回到家裡時很熱鬧,小阿姨、表弟妹也都在,跟朋友合購的 連城記地瓜酥 (艾瑪介紹的)已送到,我把每種口味打開讓大家品嚐,媽媽一直說太油、太甜,我看標示一包兩百餘 公克的芋頭酥熱量相當於兩個便當,真把我嚇一跳,每種都吃過後,覺得芋頭酥很香,鹹口味比甜的 更耐吃,越嚼越有味。

週六去爬北插天山,回到家後先整理裝備,把髒的衣褲洗刷乾淨後,躺在床上卻睡不著,累的沒力 氣睡覺。吃了晚餐後陪媽媽看電視,她要我明晚要在家吃飯,因為週一是立冬,趁週日大家都在 ,準備了燒酒雞進補。坐了一會想出去走走,於是找了金皮去吃快炒,他跟我說一回到家,就把一 包芋頭酥吃完,我警告他已經吃了兩個便當,等一下不可以吃太多。到了山鶯路的北港羊肉爐, 一家在網路上介紹的熱門店。坐在店內聽著轟轟爐火聲加上路上車聲,很典型的台灣小吃攤用食環 境。我們點了蝦子、炒羊肉,兩人喝了一瓶啤酒,店內食物不如雨聲街的吉祥快炒好吃。店內隨時 是客滿的,只要有客人離開,馬上有新來客人坐下。

回到家後,打開電視聽著蔣勳在介紹隸書與中國傳統建築的關係,像這樣跨領域的美學聯想一直是 他的專長。最近讀到他為雲門新舞碼「狂草」寫的 "純粹與極限的追尋──從衛夫人談起",真是擲地三嘆,再聽他演講的「文房四寶」,能把美學 文章寫的那樣吸引人且融會貫通,難怪他一直有廣大的粉絲。

周日腿及臀部還是很酸痛,還要好幾天才能恢復,答應老天爺的跑步就先暫緩幾天吧。一早爸媽去參 加候選人競選總部成立造勢,對這樣的活動覺得不是很合理,樁腳透過各種社會團體層層動員,每個 人有負責人數,爸爸找不到足夠人數,老實地要我媽也去捧人場。到文化中心走走,知道有一位古董家具 蒐藏家把畢生收藏品捐給桃園文化中心,目前規劃放置在大溪李騰芳古宅。

下午到長流美術館,現在檔期是台灣美術秋季沙龍展,走一趟可以看到好多名家作品,一幅 陳進 的野薑花吸引我的目光。陳進是台灣早期唯一的女性畫家,以膠彩畫聞名。她出身新竹香山名門, 一生衣食無虞,畫中人物、景物都是恬適安祥感覺,有如不食人間煙火,這樣的作品對我沒吸引力 ,應該說我看她的作品接收不到太多感情。看到這幅清新的野薑花,讓我想起最近在山上水邊常見到 的美麗野薑花。

長流美術館二樓有一幅畫叫「丟性地」,「性地」就是閩南語的脾氣,畫中一位身穿白紗新娘 坐在車上,往外丟扇子,意喻出嫁時要把小姐脾氣拋棄,不帶到夫家。當我跟朋友解釋這幅畫時 ,她不以為然,嚷著那男人結婚也要「丟性地」。

離開長流後我們到羊稠坑步道散步,步道入口的金露已經結果,金黃色果實垂下襯著紫色花朵,在 夕陽下格外迷人。朋友體恤我酸痛的雙腳,不一會就建議下山,因為有點出汗他嚷著 要吃冰,走進咖啡店後研究菜單,有點任一花茶加一塊蛋糕的下午茶套餐,感覺很 實惠。我注意到冰沙價錢跟花茶一樣,問服務生可否把午茶套餐中的花茶換成冰沙,服務生無法 做主,找來店長,店長固執地堅持一定要點花茶才有優惠,我質疑價錢都一樣,為何不能呢?店 長堅持冰沙一定要單點,反正花茶也有冰的,我只是想看看這家店怎樣應變客戶的要求。

這是今年九月去羊稠坑拍到的金露,十一月已經有成串的金黃色果實,煞是好看。

這樣的情形引起我跟朋友對服務業品質的討論,前幾期遠見才對各行業的服務品質打過分數, 我親身經歷對服務業是很失望的。上週因為朋友要來新竹,我上網幫他查國光客運(前身是國營台汽 ,目前民營化後改名國光客運)時刻表,根本沒有台北到新竹的資訊,打去客服專線,接電話是一個 中年男人,一直強調網路上有時刻表,然後就掛電話。

周日上午我去便利商店提款,沒看到提款機,店員很熱心告訴我另外一家店有,還告訴我怎樣走。這樣 就是一個好的服務品質,而不是冷淡說聲沒有。可是,很遺憾的是這不代表這家便利商店服務品質 就是很棒,在台灣,你能接受到好服務品質是要靠運氣,運氣好才能遇到好的店員。很難有一家服務 業可以提供穩定、一制的良好服務。

我不禁想起東X寬頻是我遇過服務最爛的公司,多年前我打電話去抱怨網路已經斷線很久,客服人員告 訴我:如果你不滿意,你可以換別家。我不放棄在撥一次,另一個客服員比較有技巧,安撫我說斷 線這個月不會收費,後來我還是收到帳單,我打電話去詢問,客服員說我們要上簽呈到副總才能免 收費。我諷刺地告訴他:你們副總每天一定有簽不完的免收費公文吧。還有一個客服員很有良心, 很誠懇地說:cable modem已經是過時產品,我們現在推出ADSL,你要不要考慮,不過我們網路 費比中華電信貴,又不穩,我建議你改用Hinet,我自己家裡就是用Hinet。

我很同情來家裡修網路的工程人員,故障頻率之高足夠讓我跟他變成好朋友。看著他疲憊地奔波 ,已經是晚上,他告訴我還有好多地方要去報修,上層錯誤的採購決策,是很難靠這些工程人員來 彌補的。

後來我聽從客服人員的規勸要退租網路,這樣也可以讓那位疲勞的工程人員少一件維修案。跑一趟 門市才知道有很高的「退出障礙」,就是你要花很多精神力氣才能完成退租手續,這是什麼爛 公司。

以下是我根據東X寬頻交手的細節,來揣摩這家公司是怎麼回事?存屬個人臆測,如有雷同也是很合理 :
一家公司因為任用親戚家臣,採購過程不夠透明,回扣是一定要的,因此一些基礎建設用的都不是 最好的,而是用"對改購人員最有利標",造成客訴增加,客服人員不堪負荷,加上待遇不好,流動 率高,所以客戶滿意度無法提升而漸漸流失客層。而經營者不去改善經營流程,節省成本,只會用 繁瑣手續來讓客戶知難而退,繼續當他們的客戶。這是什麼爛公司阿。

經過繁複的手續,一年前我已經脫離東X寬頻客戶群,感謝天,阿彌佗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xionwheel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