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11/5星期六,這樣週日可以好好休息。

北插天山,海拔1725公尺,此時正是上山欣賞山毛櫸的好時節,從滿月圓起登落差約1400公尺, 也就是要垂直爬升1400公尺,全程約有20公里,沿途有很長階梯,一般需要八小時到十一小時,端視腳程快慢。 所以如果要參加的人,請好好練體力。

我們五點集合,六點到滿月圓開始爬,想參加者要開始每天練跑, 不然會很痛苦。這次不一定要登頂,但是至少要接近可以觀賞山毛櫸的地方,還是要有 足夠體力,才能享受登高賞景樂趣。

裝備:登山鞋、飲水、背包、兩件式雨衣是一定要的,還需注意保暖。

《94.10.28》
如果我是一個人去爬山,前一陣子我習於如此,都是很勞累的,刻意鍛鍊自己的速度 與意志,像是測試自己體力的極至在哪裡。這樣並不是不好,有時候我也樂意接受這 樣的鍛鍊,在筋疲力盡後也比較好睡,似乎心內的煩惱、工作的勞累都隨著汗水帶出 我的身體。

如果可以,我還是希望滿足自己親近北插天山的宿願,因為幾年前我約了朋友走了東 滿步道,第二天因為太勞累,所以大家決定取消登北插天山計畫。我希望可以爬上北 插天山,如果這次還是無法如願,我想就慢慢走欣賞風景,跟阿敏他們一家人好好體 會這次的郊遊。山會在,不過下次這些人要再聚在一起,不知會不會很難。總之,我 對登山已經不是那樣偏執一定要登上山頂。

有時候朋友也許會被我太精實緊湊的行程嚇到,而裹足不前,也許我是到達自己 想去的地方,可是也失去些東西,沒有人陪伴,還有跟他們深度談話的可能。

會說這些是因為我好懶惰,這幾天都沒去運動,就隨性吧。我覺得已經錯失人生中的 一些好光景,就像登山時匆匆經過的一些山水風景。

轉載10/27民生報
賞紅葉可不一定要往中、高海拔山區走,位處低海拔的滿月圓國家森林遊樂區,只要寒流夠強,秋冬也有動人的楓紅可賞。

滿月圓森林遊樂區,被認為是全台低海拔紅葉最美的地方。由於園區介於海拔300公尺到1700公尺間,如此大的落差,使滿月圓從深秋到冬末都是賞楓季節。

林務局表示,分布於海拔1300公尺以上的青楓,通常在10月底11月初披上漂亮的紅衣裳,11月中旬到下旬青楓最美。進入12月以後,園內的楓香也將陸續換上黃、橙或紅衫,紅黃葉片染紅了滿月圓森林園區,帶來秋冬美色。

擁有豐富的瀑布、溪流和森林,滿月圓的楓紅,在瀑布水景襯映下最教人迷醉。青楓主要分布於中低海拔闊葉林,五裂的葉片最受賞楓青睞,也是民眾賞楓最愛收集的楓葉。滿月圓、奧萬大、阿里山、武陵等森林遊樂區均不乏青楓植物,鋪陳出園區最美的紅葉景致。每年11月到12月間,青楓便以醉人紅顏妝點山色。

滿月圓最多的楓香,每年12月到1月間轉為紅黃色,葉片呈三裂,是僅次於青楓的美麗楓葉。因段木適宜種香菇,早年台灣各地大量栽種,滿月圓的楓香林分布海拔較低,冬季大多轉為黃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xionwheel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