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多年前六月
成員:Klim學長、Renoir

有一次跟Klim約好去爬玉山,我們計畫從東埔走八通關登玉山,那時我在當兵,從高雄要去彰化去跟 Klim會合,往高雄車站路上不小心撞到一個逆向行駛的胖子,他又只穿拖鞋,機車金屬刮到他腳,造 成大出血。我只好陪他去醫院。那時彼此又沒手機,無法通知Klim,結果Klim在彰化車站等了我一晚 ,真是過意不去。隔了幾週,我們如願出發。


第一天
搭車到東埔時已經中午,正是炎熱時候,令我有點懶洋洋。一開始就是很陡的階梯爬坡,我們慢慢走 暖身。經過父不知子斷崖跟幾個小瀑布,走在視野開闊的山路很舒服,晚上我們住宿在山屋內,一棟 完整的鐵皮屋,在山上這樣算是高級享受了。

第二天
我請Klim開菜單,他問我一句話:你介不介意吃料理包?我想也不為難他,就沒意見。想不到碰面 後我才知道每個中餐都是料理包,第二天當我懶洋洋先到八通關山屋等他時,那時候好餓,心想我可 以先煮好中飯等他,但發現爐子在他背包。我只好到處走走觀賞盛開的法國菊、毛地黃,等待他的到來。

我走進山屋內,看到很多前人留下的食糧、燃料。很多登山客都會攜帶預備糧,當要下山時會把多餘 的、可以保存久的食物放在山屋內造服後人。後來我知道這是不對的行為,這些糧食會引來黃鼠狼等 動物來,反而破壞了山屋。登山客來登百岳本來就該要有充分準備,食物應該不缺,但是山屋毀了 卻是要花很高成本來修繕。

我在山屋內找到料理包,不是Klim準備的梅干扣肉、紅燒牛肉那種,而是台南油飯鋁箔包。等到 Klim到時,我發現他體力已經有點不濟。我開心的煮一小鍋開水,把鋁箔包丟到熱水中加熱, 能在八通關草原吃到油飯真是開心。離開八通關時,我高興地跟Klim說在山屋發現一包紅豆, 今晚有紅豆湯可以喝。

用完午餐後繼續前行,我們在一處大崩壁浪費很多時間,因為要找出一條可以橫渡的安全道路。原本 打算高繞,Klim走到上緣似乎找不到路,還引起落石,所幸後來看到一條有人走過的足跡,我們 跟著腳印安全通過那片大崩壁。

第二天行程,我預計要到蜜月營地露營,蜜月營地位於玉山往八通關路上的一處渾然天成、 像日式庭園般美麗的地方,地方平坦可以紮營。但是我已經看到Klim露出疲態,心裏擔憂 我們走不到,傍晚時不知道離蜜月營地還有多遠,所以就在路上一處平坦處紮營。有一山溪提供 了充足水源,我們用毛巾擦澡,那水可真冰。兩人很有默契搭帳篷、野炊,吃完飯後泡茶聊天、 看星星,記得那天流星很多。那天晚餐有咖哩馬鈴薯、白飯,其它菜色不記得了。

在看星星時,我拿出大鍋子來煮紅豆湯,因為那時自認為體力好,所以燃料帶了好多,一點都不須 節制。煮了一晚上無法把紅豆煮熟,於是我們用塑膠袋包著,再用石頭壓著,希望黃鼠狼不會來偷 吃。

每次豋山晚上睡覺都很好睡,但因為晚餐後喝太多茶,都會因為尿急而醒來。山上不管任何季節都 很冷,因為不想離開溫暖的睡袋而忍著,但是最後都不敵飽脹的難受,只好咬牙出帳篷解決,可是 只要一到外面後,就不捨進去,因為山上無光害,星星滿天,抬頭仰望不覺脖子酸,我還把Klim吵 醒,要他一起出來欣賞。

第三天
一早起來煮好早餐,我不死心繼續熬著紅豆湯,還是無法把紅豆煮熟,但是湯已經是紅色了。拔營 前進時,我們兩人把紅豆湯喝完,已經有紅豆香味,夾雜著咖哩味道(因為我們用煮咖哩馬鈴薯的鍋子 煮紅豆,山上不比平地水源夠,鍋子用完後都是用衛生紙擦乾淨就拿來煮甜點。雖然我們營地有充足 水源,我們也不想污染那乾淨水源,所以還是只用衛生紙擦乾淨),感覺噁心但是很不錯。 因為到了山上,我會把味覺的要求降低,下山後好幾個月我都會跟朋友提起在玉山上喝的咖哩紅豆湯 。喝完湯後把鍋子連同紅豆打包放入背包,走沒多久就到了蜜月營地,那裡真是美麗,如果跟女 生來此露營樂趣不下於度蜜月,有點惋惜昨晚沒能在此過夜。

中午前到達玉山主峰、北峰間的鞍部,我們先登北峰,北峰是觀賞玉山主峰最佳地點,也可以看到 八通關草原。北峰上有台灣最高氣象觀測站,裏頭有位李先生,我看過台灣山岳雜誌訪問他,李先 生以前是船員,跑船好多年後竟然來北峰工作,他說:海看多了,想看看山。

接著回到鞍部,望著不過百多公尺的陡坡,全是碎石路,連旁邊的欄杆都因碎石滑動而移位。 我在鞍部試著探頭看著山谷,深不見底令我畏懼。我們開始往主峰爬,那段碎石坡有夠陡峭,走在 上頭真像小時候蝸牛爬樹的數學題目,往上爬一公尺可能要滑下五十公分。我們大約走四、五步就 要趴在鐵鏈上休息一分鐘不停喘息,終於領會空氣稀薄的威力。休息時望著旁邊的主峰山壁,那種 感動難以言喻,至今想起來都還會起雞皮疙瘩。短短百多公尺,我們走了半小時以上,我登山以來 這一段體驗最深刻。

走過碎石坡,接著就是走在大石間到達玉山頂,望著關山,想到一兩年前才去過,那時在關山望著 玉山就想著有一天要坐在玉山頂,觀賞著腳下的關山。如今坐在玉山頂大石上,望著新中橫從一片 山色中穿過,造成一條條土石流,明白為何環保團體反對興建這條道路。就像以前去屏東舊好茶, 那時候政府規劃穿越大武山脈興建一條南部快速公路,很多學者呼籲那裡地質不適合興建公路, 還好後來計劃沒有真的實行。當我走在往舊好茶路上,看到那邊山都是板岩(當地原住民就是 就地取材建石板屋),如果真的興建公路,那是浪費公帑的無底洞。

離開玉山主峰後,走著之字形的山路下到排雲山莊,很幸運的是有空位。山莊前看雲海就很美, 不怕人的酒紅朱雀到處覓食。稍事休息後我跟Klim啟程要去登玉山西峰,可是後來迷路走到一處斷 崖,真的很驚險,要是Klim一不小心滑下,我就會被他推入懸崖下。我趕緊叫他上去,然後自己 快步登上鞍部,驚魂甫定後決定撤退。回到排雲山莊,我拿出紅豆加入清水,繼續熬紅豆湯,到晚上就寢 前紅豆還是煮不熟,兩人又把紅豆湯喝了。

第四天
早上起來看著排雲山莊前的雲霧,心中心情放鬆很多,煮完早餐後拿出那鍋紅豆,加入清水繼續熬紅 豆湯,後來發現紅豆已經泡水太久發白,而水一直很清澈,已經熬不出紅豆湯,所以決定放棄。

從排雲山莊走到塔塔加,約有九公里路程,途中看到野生台灣獼猴,經過大峭壁,玉山前峰登山口, 但我們已經無心戀棧,只想快快下山休息。第一天中午到第三天中午,兩天內我們從一千公尺的東埔 登上3952m的玉山,背著20幾公斤的背包,真的很累,卻也充滿回憶。下次,真能再登上玉山,不知 是何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xionwheel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