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94年7月30日,走完 大九穹古道百吉、總督府步道 之後到老街散步

大溪舊稱大嵙崁,嘉慶年間林本源家族的林平侯全家搬到大溪開墾,現今慈湖旁的花海農場 就是以前林家的茶園,而林平侯墓地就在花海農場旁。在清代,大溪就是木材、樟腦、茶葉 重要集散地,是個繁榮的商業小鎮。

和平老街
1895年日軍接收台灣時,在大溪遇到頑強抵抗,日軍採用焦土政策,大溪幾乎毀於砲轟。1912年日本 在大溪實施市區改正(都市計劃),開發新道路,奠定了現在大溪和平老街的基礎,所以現今大溪的老街 ,都是在1918~1919年間落成的。據說是因為1912年時蓋的房子比較儉樸,和平老街因為生意發達, 這些致富的屋主在之後幾年請工匠翻新立面。於是街坊鄰居競相改建,才有今日看到的老街勝景。

多年以前來到大溪老街,一大早坐在里長嬤碗粿的亭仔腳,吃著碗粿跟里長嬤聊天。她跟我說老街上的 建築在興建時,都會用布棚遮起來,不讓其他人知道建築形式。等到興建完成,再把布棚掀開,讓街坊 鄰居驚奇。這種互相爭奇鬥艷的屋主性格,造就大溪老街立面精采的形式,幾乎沒有重複雷同的。後來 我看到一本書印證了里長嬤的說法,作者也是從大溪耆宿口中得知。這種情形俗稱「拼場」,就是工匠 互相較勁,這種微妙的拼場,工匠們無不盡心盡力做出最好的作品,而屋主也佔盡便宜,臉上有光。

月眉通道是和平老街上通往月眉的入口,桃園地區唯一的國家二級古蹟 李騰芳古厝(又名李金興古厝)就 位於月眉。多年前就是跟里長嬤聊天,旁邊一個老人家就說他祖厝有清代官服,後來就是他指引我到他 的祖厝李騰芳古厝拍照。

和平老街兩旁的房子女兒牆喜愛用花草、勳章裝飾,兩旁都有仙鶴、猛虎、麒麟等祥獸、神獸,它們 的眼睛都是用有色寶石裝飾,在陽光下非常耀眼奪目。


和平老街有個重要產業,就是家具店多,這些家具店多販售神明桌。但是據我觀察,因為現在大家居家 多是公寓、大樓,沒有多餘空間擺放龐大的神明桌,老街上越來越多家具店兼賣飲食,賺觀光客的荷 包。

福仁宮的大仙尪
當我走到和平老街底的福仁宮,看到廟裡大家忙進忙出,正在收拾昨天大拜拜的東西,走進廟裏讓我 見識到如何分解大仙尪。一位老先生帶著兩個兒子在把每尊大仙尪分解裝箱,孫子就在旁邊跟我一樣好奇 的觀望。首先須把頭飾、衣服脫下裝進大鐵箱,每放進一件衣服,老先生就放一堆鞭炮在衣服上面。我好奇 正要開口,想不到那小孫子先行開口:阿公,為何要放鞭炮?那老先生跟我說放入鞭炮可以保持衣服光鮮 如新。他指著一個大仙尪說(右圖):你看,這尊的頭已經一百多年,衣服已經28年了,就是靠這「撇步」 才能像新的一樣。至於什麼原因,老先生也不明所以,大概是相傳的訣竅吧。(左圖)被脫光的大仙尪,綁 著白布條的兩條橫槓就是架在肩膀上,布條提供了緩衝,以免肩膀直接接觸木棍會疼痛。

我看到旁邊像小孩臉孔的大仙尪,嘴裡含著口哨,我走進一看是奶嘴,用膠帶黏在它嘴上。


碼頭
離開福仁宮往大漢溪方向,街底就是老街咖啡,一家老字號的咖啡廳,坐在裡面可以清楚看到大漢溪、 武嶺橋。旁邊階梯走下去就是碼頭遺址,每一階梯特別低且寬,因為以前搬運貨物是用手推的人力車, 這樣的階梯方便人力車通行。


大溪公園
老街咖啡前這條路沿途有宗祠、教堂、大溪公園。我看到老街咖啡對面黃家宗祠正好有開門,我打聲 招呼進去參觀。這是我第一次進來,以前都是大門深鎖,今天不知為何開門,裡頭其實比很多廟宇、 宗祠簡單。

到大溪公園前有座哥德式教堂,這是個簡化的哥德式教堂,(十字架下的)尖塔及四周小尖帽是典型 哥德式建築元素,但是飛扶壁因為建代建築進步,已不需要這樣的力學支撐,所以幾乎已不可見。 這座教堂應該是李登輝先生來此做禮拜的地方。週六來總是大門深鎖,都沒有機會進去參觀。

大溪公園在日據時代就有,因為老樹很多,即使是夏日烈陽下,走在公園裏也曬不到太陽。



賴媽媽豆花
當我在爬山時,全身是汗,就想著要快點下山去吃碗冰豆花。這家豆花店每次來生意都好好,我喜歡 坐在店內靠牆邊位子,牆上貼著大溪觀光地圖,一邊吃豆花一邊看著圖,我發現圖上的景點大致都去過, 只有大溪北部的人客、紅蟳賓館還沒去過。


新南老街
吃完豆花踱步到新南老街,這條老街有著跟和平老街不太一樣的風貌,街上的古厝數量不如和平老街 ,山牆也不像和平老街那樣繁複誇耀,卻比和平老街要內斂、含蓄,卻更優雅。以前這裡是大溪的高 級住宅區,是富商巨賈的住所,幾戶女兒牆上還留著「蘭室」或「龍塘世第烏衣舊族」等優雅的文字。

建成商行是新南老街中最華麗、立面最寬的建築。羅馬式圓頂,圓頂前圓圈內寫了屋主姓氏「簡」, 下方有門口四根立柱,跟 富岡老街呂宅很類似,但我認為呂宅更勝一籌。
走在新南老街,少了和平老街的商業氣息及觀光人潮,覺得更悠閒。發現有戶人家的門牌挺別緻,也許在國外平常,但在這 裡就是顯得不一樣。(右圖)大溪老街很早以前就整修過,保留門面為原則,後面可由屋主自行運用,所以可見大樓 矗立在傳統門面之後。

達文西瓜(閩南語音近台灣西瓜)藝文館致力於大溪社區營造, 有個店面位於新南老街,看著鮮豔有趣的招牌,想著李清照相館、王安石頭火鍋店,這樣的文字遊戲很有趣。


武德殿
明治天皇即位後,從幕府政權奪回政權,長達七百多年的幕府時代終告結束,一個當政者是不會容忍體 制外的武力,所以公佈了廢刀令,禁止武士攜帶刀械的權利,宣告了武士階級的沒落。

但是明治維新之後,確定了以軍事擴張領土及殖民地政策,又開始強調尚武精神,除了軍隊、警察外, 在各級學校、行政機關也都推行武道,所以武德殿(就是武道場)的興建越來越普及。清廷割讓台灣給 日本後,日本在台灣很多鄉鎮都建有武德殿,因為武道在日本有悠久歷史,武德殿的建築格式有一定祖 制,所以在各地的武德殿都有相似的建築形式,非常容易辨識。目前我見過最美麗的武德殿位於台南市, 在孔廟斜後方,目前是國小禮堂。

大溪武德殿位於蔣公行館旁,曾經是負責蔣中正總統住蹕時安全的憲兵隊隊址。後來荒廢一段時間, 經過整修後目前是文物展示館,我去時正在展覽愛國獎券。我自己就收藏了上千張,最早的一張期數 是二位數,好像是民國40幾年發行的。

(左圖)武德殿裡面是寬敞空間,一分為半各為劍道、柔道場地,上面是一整片屋頂壟罩整個場地,入口處有 門廊。 (右圖)在1920年以後,混凝土開始被大量運用在建築上,取代了木材。大溪武德殿可以看到用混凝土模擬木材 欄杆(可以跟 桃園神社做個比較)。

武德殿旁可以鳥瞰石門水庫大壩、崁津大橋,及田野風光,中間遠處朦朧模糊的山影是石門山。


當我逛完一圈以後,覺得好餓,看看時間還來得及回家吃中飯、睡午覺,於是離開大溪回到桃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xionwheel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