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天后宮很近的新祖宮,是鹿港唯一官建的媽祖廟,所以廟內的千里眼、順風耳
是穿官服的,而旁邊整付的儀仗,可想見出巡威嚴。
有別於天后宮的香火鼎盛、氣勢非凡,新祖宮坐落在小巷中,很多遊客從天后宮
走到老市街會不注意而錯身而過。剛到新祖宮覺得這間廟有點落寞,進香客鮮少
到這來祭拜,拜亭內擺著幾把椅子給附近老人坐著聊天,邊拍照邊聽著老人家聊
些什麼,是很好的背景音樂。
拜亭屋頂是歇山式,屋脊中間是福祿壽,下方有南極先翁及八仙排開。旁邊有龍、鳳、大象剪黏,我覺得這頭大象很可愛幽默,有別於一般龍鳳剪黏。

最右邊是南極先翁,其餘八仙除了唯一女性何仙姑認得,其餘都很難辨識,八仙每個人物坐騎不同,辨認不出也無損樂趣。
主殿門片雖然沒有華麗裝飾雕刻,可是幾句勸世對文讓人三思。廟內門板有幾幅繪畫,線條簡單,我喜愛這幅無根的蘭花(我自己取的)。
老市街整齊街道,兩旁相鄰的老店鋪讓人走入時光隧道。我有一次在大雨後到老市街逛,當年改建排水設計不良導致店舖都淹水,店家忙著整理善後,我走進一家有營業的店鋪,老闆知道我對民俗有興趣,說起他家閣樓有些老東西,還讓我上去參觀。
以前鑿井花費不貲,不是家家戶戶可以負擔,有人把井鑿在家裡門口,一半在圍牆內供自家使用,另一半在圍牆外供沒有井的鄰人使用,讓人感動古人的淳樸厚道體貼。

我跟Alex在隘門拍照時,隘門前一戶人家主人正好出來,看到我們在拍照,又馬上退回門邊等候我們拍好,我們放下相機跟他打招呼,主人用著特殊鹿港腔閩南語(像施振榮的腔調),跟我們說著隘門的典故,還推薦我們要去看看意樓。不過可能遊客太多喧嘩,後來再去時看到請勿喧嘩的牌子,從書法讓我回想起當年主人的文雅。但心理有失落感,就像看到九曲巷裡的彭城堂風韻斑駁的木門竟然換成鐵門一樣。

中山路以前是不見天街,因為鹿港靠海,冬天風大夏天又熱,商人們就在街上搭起屋棚,號稱不見天街。利用屋棚高低落差,可以達到採光、防風、防雨,所以有"暑行不汗身、雨行不濡履 "形容。白天男人做生意,女人家就利用上面的走道串門子,可以兼顧到隱私。可惜早已拆除,無法領會當年建築巧思。晚上把街道兩旁的門關上,又有防盜功能。 這棟建築有美麗塔樓,我選它是中山路第一美。在塔樓附近,有家阿振肉包生意火旺,跟Alex經過時排了很長隊伍,我們一邊聊天也不覺無聊。看到每人都是好幾盒帶走,輪到我們時跟老闆說要兩個,他還很訝異。

辜顯榮故居,目前開放為民俗博物館,喜歡屋前迴廊楊柳,即使夏日坐在涼亭中也覺得涼意。旁邊古風樓整修後開放,採預約有解說,是很棒的行程。角樓二樓展示完整竹製家具,想像能置身其中喝午茶該有多愜意。
我最喜愛在黃昏時從天后宮出發把白天走過路線再來一次,新祖宮、金門館、老市街、市場(吃完東西在帶杯楊桃汁)、九曲巷、意樓、最後到龍山寺,體會有別於白日的風情,尤其眾多遊客不見了,把鹿港還給當地人。
龍山寺號稱台灣紫禁城,可想見其格局宏偉,走入其中,可以感受到異於天后宮的熱鬧氣氛,那種寧靜肅穆的感覺油然而生。三川殿正面非常精美,可是風調雨順四大天王石雕風化嚴重,難以辨識。(東方持國天王:手持寶劍揮之生風象徵風,南方增長天王:手托琵琶象徵調。西方廣目天王:掌傘遮雨象徵雨。北方多聞天王:身盤小龍或拘蛟滑順象徵順)

寺旁沒有吵雜的蚵仔煎、小吃攤,龍山寺旁有一家鹿港燒賣著陶瓷,還有三輪車遊鹿港服務。旁邊新開一家類似玉珍齋的店,我進去後跟看店的老婆婆聊天,大概清楚是 跟玉珍齋同一家族,沒有玉珍齋的傲慢,老婆婆很客氣得讓我試吃好幾樣東西,我覺得比玉珍齋好吃,大概是加了人情味的關係吧,觀賞完店內簡介及老照片,打包一盒點心走。

太極八卦窗,八卦內螭虎環繞,四個角落有蝙蝠,表示"賜福"。
抱鼓石,風格跟天后宮很像。從天后宮走到這裡腿有點累了,坐在長凳上休息,聽著修行居士誦經。


走近三川殿,中庭有一戲臺,抬頭望見台灣最大的藻井,跟Alex用35mm鏡頭,人躺在地上都無法把全景拍下,那時才覺得需要廣角鏡頭,藻井最上方是一龍頭,畫工精細栩栩如生。

意樓,有著哀戚動人的故事,遙想一位新嫁娘在閣樓上等候著赴京考試的先生,楊桃樹長成了,人老了卻盼不到相公回來,真是悔教夫婿覓封侯。在意樓下徘迴,為何這故事不像羅蜜歐與茱麗葉那樣行銷成功呢?

走在中山路上,玉珍齋像不用錢似的,我走到隔壁一家破舊店面跟老闆聊天,他一邊做著鳳眼糕,作好馬上給我試吃,我看到店內天花板都崩塌、也沒多少餅盒陳列,跟玉珍齋真是天壤之別。告別落寞的老闆,走回香客大樓,街道上稀疏的人影,在天后宮前駐足,沒有白天的喧嘩,這夜,怕真的來臨了!

回到天后宮香客大樓,走廊、房間內都掛有鹿港著名景點照片。喜歡趴在窗邊鳥瞰鹿港夜景,看著日昌行那麼的安靜,想像以前繁榮景象,海邊是一片漆黑防風林,一直線的路燈是西濱公路。涼風徐徐吹來,真令人不捨入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xionwheel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