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烈祠是現今台灣僅存,保存最為完整的神社,它名氣不大遊客不多,對我來說是很棒的古蹟。偶爾會先去三元街吃碗米粉湯、黑白切再過去走走。遇過攝影學會在那拍模特兒,一堆大砲鏡頭,一位先生借我瞧瞧他萊卡觀景窗,真把我嚇一跳,透過長鏡頭那模特兒好像就在面前。

去年八月的週日,前一天才去走齋明寺古道,學長住宿在我家,一大早就帶他去虎頭山忠烈祠拍照,往山上走到環保公園停留,這是垃圾掩埋場改建,晚上有露天咖啡以及賞桃園夜景的好去處。

好幾年前暄軒還沒唸幼稚園時,曾經帶她跟Alex, Alyvia來過,後來帶暄軒去了好幾次,她都還記得Alex跟Sylvia。而我印象最深刻的是Sylvia拿出繪本來素描,小暄軒就好奇坐在旁邊看,這件事我都會跟某年一大早下著大風我卻心血來潮去內湖花市買花,再去他們家欣賞Sylvia畫的油畫聯想在一起。

忠烈祠保留完整日式建築,所以常有電視劇來此拍攝,鳥居前有個告示,寫著出借拍攝辦法,可見是拍攝日據時代的熱門景點。

很慶幸當初政府因為要消除日本在台灣留下的殖民記憶,曾經要拆除桃園神社改建,還好有心人士奔走才能保留下來。現在去參觀,也不會覺得會被日本軍國主義感染,只是純粹欣賞建築的美感。


狹小的階梯是有寓意的,是讓祭拜的人踩著謹慎腳步。


多樣化的欄杆套頭


向晚意不適,驅車登古原,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

忠烈祠內種植櫻花、茶花,雖然值株不多,但都會準時開花,如果花季時前往,都不曾失望。心情不好時,會到開車到這走走,它是桃園最容易親近的古蹟,又少有人干擾,離開時如果想運動就去虎頭山走走,想看人就到新光三越,或是到香草蛋糕舖翻翻雜誌,吃塊蛋糕,或是往上走到環保公園看落日下的桃園街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xionwheel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