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日一早起床,驅車前往銅鑼,沿途車行順暢,這就是早起的好處,我很難忍受出門玩耍待在車 上時間比下車玩耍時間長。往銅鑼的苗128線沿途很多草莓園,不過還未到可以採收時節,朋友說 他去陽明山採過草苺,真的很難吃,還是苗栗的好吃。一進入銅鑼馬上看到市場,在一家五金行前 停好車,通常在都會區店面前,還未停好車老闆可能就跑出來趕人,鄉下地方不會有這樣不悅事情 發生。

一走進市場就看到一家牛肉麵店,這時才早上七點多,店內已是高朋滿座。我們兩人點了一碗小碗 牛肉麵,老闆貼心主動拿個小碗給我們。每張桌上有兩個大碗公,一個裝了酸菜,一個裝了豆瓣醬 ,豆瓣醬裡拌了大片辣椒。我們座位旁牆壁貼了張雜誌簡報,上頭報導了這家幾十年的老店,老闆 跟隨政府來台,本是在瓦斯行工作,有一次送瓦斯到部隊,跟老兵聊起牛肉麵,那位老 兵將煮牛肉麵功夫傾囊相授,從此老闆就開了家牛肉麵至今。

牛肉麵端上後,怎麼不是我一進門時看到老人在煮的寬麵,我去問年輕女老闆,他說店內麵有三種, 客人沒有特別吩咐是用一般麵線。好吧,就吃吃看啦。吃第一口湯感覺濃郁沙茶香味,麵非常有彈性 有嚼勁。我面對外面坐著,一邊吃著一邊欣賞老先生專注的煮麵,老太太、老先生的兒女也都在店內 幫忙,這是店內最好的風景。湯喝完後我端著碗去加湯,老闆大方把湯加滿一碗,這時麵、牛肉都吃 完了,只是單喝湯覺得有點鹹,不過我還是不浪費把它喝完。結帳時才五十元,便宜地把我嚇一跳。
兩人走出麵店,在市場閒晃,琳朗滿目的客家米食、手工麵食不停挑逗我,離牛肉麵店不遠有家麵攤, 賣著三角湯圓,生意可真好,無奈胃納無法支撐,只能依依不捨打從前面經過。經過傳統大餅時,看 著大餅、雙胞胎很好吃樣子,兩人想等一下爬山餓時可以果腹,於是每種各買一個。市場內很多候選 人、助選員拜票,大家忙著做生意、採買,感覺對選舉是很漠然,希望這些政治人物面對普羅大眾的 冷淡,需謹記在心,一般民眾是需要汲汲營生,而不是閒閒沒事去議論任何意識形態或是去把人分顏 色。

回去取車途中,看到有人在發財車前排隊,我趕緊拉朋友一起排隊,這時也搞不清楚是賣什麼,我問前面 小女生在排什麼?那小女生大概覺得怎有人那麼詭異,大笑出來說在排隊買蛋餅。我注意發財車後站著 兩人,一人桿蛋餅皮、一人煎蛋餅,兩個平底鍋同時可以煎兩個。煎好就往前丟在鐵盤裡,另一人專責 包蛋餅、收錢,那動作真是快有效率,即使排前面的人都是帶走好幾個,也沒有讓我們久候。買了一個 到車上吃,終於了解為何能讓大家大排長龍,塗在蛋餅上的醬油有點鹹,但是好香,老闆必定下了厚本 用很好醬油,蛋餅皮現桿現煎,而非都市中早餐店常見的冷凍麵皮,咬起來真是好吃。這時,覺得一早 有了好的開始,心情非常愉快。

沿著台十三省道往南開,看到指標距離后里只有13公里,感覺好近喔,心裡盤算如果有時間也許可以 去后豐綠園道。往雙峰山途中,遠遠就看到路旁一隻煙囪冒著白煙,在藍天下特別醒目,經過時才知 道是東華樟腦廠,這家已有60於年歷史的工廠至今人仍以傳統蒸餾法來提煉精存的樟腦油。我們入內 參觀。一位先生正在製造樟腦油,跟我們解說傳統蒸餾法製作過程。

還未到東華樟腦廠就看到白色濃煙,在藍天下格外引人注目。

樟木切成細塊後,倒入約一層樓高的鋼槽中,密封,旁邊有一火爐,燃料是蒸過的樟木,溫度高達 近一千度的蒸氣透過管路導入鋼槽中,樟木經過高溫蒸氣蒸煮後,就會流出樟腦油。大約蒸六小時 後即可收集完全部的樟腦油,而被榨乾的樟木又收集起來作為燃料。

從旁邊樓梯登上,可以看到鍋爐頂端,工作人員正用厚重鐵蓋把鍋爐封住,鍋爐後方的管路是輸送 蒸氣以及讓蒸餾出的樟腦油流出。

蒸餾過的樟木經過輸送帶送入鍋爐,燃燒的蒸氣供蒸餾樟腦油之用。

工廠旁是展售中心,除了傳統樟腦油,還推出樟腦香皂、沐浴乳及相關保養品等商品,也有DIY教 室供遊客製作樟腦油蠟燭。

在店裏問了往雙峰山道路,入口沒有指標,要不是當地人報路還真不知要從此進入。沿途風景秀麗 卻完全沒人,久居台北的友人嘖嘖稱奇:要是這種風景在台北,豈不是要塞車。我心裡想:台北人 習慣了塞車,連買甜甜圈都願意花數小時排隊。

車行到山頂的慈惠堂,這裡是雙峰之一,我們被眼前開闊的景觀吸引,蜿蜒蛇行的高速公路,山谷間 的銅鑼市區,對面的九華山,通霄火力發電廠的大煙囪、台灣海峽都看的清楚。 登上廟的三樓從旁邊小路拾級而上,很快就到雙峰的另外一峰。有叉路往三角山,天氣太好,風景太 美,指標上標示要100分鐘可到三角山,心裡好想去走,但會影響今天行程而作罷。

高538公尺的雙峰山是銅鑼鄉最高點,「雙峰凌霄」被列為古苗栗八景之一,山頂的慈 惠堂相當顯眼,當天在銅鑼的行程中,只要抬頭仰望都可看到這座廟。當我們開車前往九華山時, 在車上時時可以遠處眺望雙峰山,我跟朋友開玩笑,大概有D cup。

下山後往九華山前進,沿途在產銷班前的花田駐足,杭菊田裡只有零星白花、黃花,當地人說昨天 就都採收了。大夥還是被波斯菊、向日葵吸引,一點也不遺憾。杭菊曾是銅鑼重要經濟作物,但是 不敵大陸便宜貨傾銷,幾乎快要沒落,這幾年轉成觀光才又廣為人知。我聽說今年栽種面積比去年 小,我留意沿途也沒看到多少花田,這樣的栽種面積真的很小。即使很多賞花人潮,如果不能帶來 實際收入,我想花田面積只會縮減。為了鼓勵他們,我們買了杭菊花回家泡茶。
當我們到杭菊產銷班前,已經見不到杭菊盛開,因為都被採收了,這樣反而好,沒有擁擠的人潮。 這些勤勞的客家婦人一邊用客家話聊天一邊採杭菊,完全無視眾多遊客穿梭其中。
看不到白茫茫花海,但是一旁盛開的波斯菊、向日葵也讓同行的台北人頻呼美麗。

到了九華山後,很多義工引導停車,問了其中一位義工如何到銅鑼大草原,他建議我們開車前往, 於是又開車往山裡走。沿途不時可以看到雙峰山,經過大片茶園吸引我們下車拍照,難得的好天氣 還有美景,令人心曠神怡。這次來九華山,人潮少很多,後來我才知道因為大興善寺的佛像都已遷到 三義,所以膜拜人潮也隨之移往三義,這樣也不錯,以後這裡會很清幽。

繼續前行經過挑鹽古道入口,可以居高臨下鳥瞰飛牛牧場。挑鹽古道沿途都是石頭鋪路、林蔭遮天 ,走來非常舒服。走在石路上,想著這條古道的用途如其名所示,位於銅鑼與通霄之間的這條古道 ,從前是兩地交換、運送民生物質的通道。通霄將所生產的海鹽,由挑夫運送至銅鑼山區,所以稱 「挑鹽古道」。

走在挑鹽古道上,我想到一些事情。 現在很多鄉鎮為了推廣觀光,整理了很多古道,多半會在入口建碑說明古道緣由,沿途在蓋個涼亭。 現代人在幫這些古道命名時,有時候會出現一些謬誤。前一陣子一位朋友問我陽明山魚路古道名稱的 來由,我直覺回答不就是金山漁民挑著魚貨到台北販售的通道嗎?不過他會這樣問必有深意,他說 魚路古道的用途是太平洋戰爭時期,日本人為了獲取火藥的原料,因此在草山上開採硫磺,魚路古 道就是用來運送開採的硫磺到金山,再經由海運到日本本土。我想想也對,如果是在清代,河運還可 以到台北大稻埕,金山的魚貨為何不走河運,卻要翻山越嶺呢!

走到一條柏油路我們就折返,往前開很快到了銅鑼大草原,這片草原非常廣闊,旁邊是整齊排列的 茶園。我們在暖暖冬陽下散步,要不是肚子餓了,真不會那麼早離開。

我們回到銅鑼市區的福欣園餐館,到餐廳時已經過了一點,門口卻還大排長龍,有打廣告真是有差。 像我們這樣外地人多半是聞名而來,店裡也沒服務生招呼,我們要自己找座位,桌上杯盤狼藉也來不 及收,這時我已經想走了,來的路上在市場口看到一家小宋水餃店生意很好,都是當地人去吃,準 不會令我失望。可是,跟著不熟朋友來,兩輛車跟來跟去也麻煩,只好打消離去念頭。自已到櫃檯拿 菜單點好後朋友還不時到廚房催菜。更誇張是隔壁桌一家子點好菜,也上菜了,竟然沒有飯了,我不知 道他們要如何下嚥。

福欣園的菜單沒有菜名,就是青菜、炒類、炸類、湯類這樣字眼,也不知道點了以後會上什麼樣的菜, 也沒有標示價錢。我們點了炒類(上菜後才知道是客家小炒)、蒸大腸、水粄、炒青菜、一條炸春捲 、一鍋湯,來自台北朋友搶著去付帳,聽說是一千多元,以苗栗消費水平來說不便宜,這樣菜色 比起北埔老頭擺貴上許多。很多遊客應該都是看賞杭菊摺頁前來,以致於店內來不及消化過多來 客,服務生不足,餐廳裡一團亂。

菜色表現中規中矩沒出錯,蒸大腸底下鋪著竹筍,是其中最好吃的一道菜,其他菜色不覺特別好吃, 沒有特別印象。朋友沒吃多少就停下筷子,他們說非常難吃,我也覺得不該相信網站介紹的餐廳。

吃飯席間台北友人提到怕中山高塞車,要趕緊上路回去,本想吃飽去虎頭崁古道,只好空留遺憾。 回程路上轉到頭份後花園的楓樹林,這次去發現遊客變多,之前來過兩次都只有我們,這次多了好 幾輛車。楓樹林中只有零星樹葉轉黃、轉紅。

觀賞完楓樹後,帶朋友去走鳥況很好的步道,一株樹上好多白頭翁在覓食,吃著白色的果實 ,我戲稱是「白頭翁的爆米花」。

回到台三線,到斗煥坪水餃店買蔥油餅,才傍晚四點多店內已經很多客人,好多人來外帶蔥油餅, 驗證了我對這家店的評語,水餃不好吃,酸辣湯、蔥油餅極佳,老闆應該把店改成斗煥坪蔥油餅。 它的蔥油餅不是用平底鍋煎,而是用一般的炒菜鍋,像炸排骨那樣把包了蔥的麵皮丟到油鍋裡炸。 炸好後香酥可口,這是我們的晚餐。

沿台三線北上,這時已近黃昏,到了峨嵋湖散步,彌勒大佛已經快要完成。走在湖邊步道, 對岸樹上停著很多夜鷺,步道旁的柑橘結石累累。走過吊橋到阿淘哥的家,這時遊客多已離 去,峨眉湖寧靜的很醉人。

繼續走著台三線,進北埔前在路邊鳥瞰南埔,靜謐的南埔一片漆黑,只有紅橋在燈光下閃閃動人。

北埔老街已經沒什麼遊客,走在天水堂旁小巷,商店早已緊閉門戶,從窗中可以瞥見主人正在收拾, 水井猶自在黑暗中散發迷人魅力。走到廟後大樹下坐著,傳說這裡是北埔靈氣聚散之處,兩人坐在樹 下享受屬於我們專有的北埔。
走過廟旁的叮咚橋,一條水溝上覆蓋著幾塊石板,人走過時石板發出叮咚聲而命名。廟前表演節目剛 開始,屬於鄉土的政見發表會,排列整齊的塑膠椅,稀稀落落坐著幾個老人家,不意在此巧遇最台的 政治活動。旁邊還有免費麻糬任你吃,我不客氣吞了好幾口。

回到新竹市,買了阿伯的杏仁茶,經過西大路時轉進丸竹,一家本已經要歇業的本土化妝品工廠, 意外成為網路上熱烈討論的品牌而起死回生,至今網路上還很多人網購。走進丸竹,傳說中的丸竹 婆婆招呼我們。也不強力推銷,只是誠懇回答我們問題。我問阿婆幾歲了,她嬌羞笑說:唉約,你 這少年耶那ㄟ問這個問題!我是讀日本冊,現在已經七八十歲了。我答腔:看不出來喔,你們的保 養品真有效喔。你會說日文嗎?阿婆說:很會講喔。眼前的阿婆非常有精神,講話也風趣,是我見 過最資深的化妝品專櫃小姐,我問了她玻璃櫃內一些商品用途,都用親切的閩南語交談,感覺很溫 暖。


吃喝玩樂心智成長資訊
關於銅鑼可以參考銅鑼杭菊網站蘋果日報
關於頭份後花園、楓樹林,以前寫過北苗O形玩耍
桃園大溪的龍珠灣、湖畔咖啡對面也有雙峰山
寫過北埔水井去北埔玩,有喜歡的南埔社區。
新竹丸竹所在,在日據時代稱為黑金町,有興趣自行上google查詢。
關於魚路古道說法,我並未查證,但是朋友的來源極有公信力。他在準備國內旅遊導遊考試, 去上課時聽老師說的。
到十二月時,想來苗128線採草莓,去走虎頭崁步道,彌補這次的遺珠之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xionwheel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