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大早到新化郊外的虎頭埤,六點前進去可以省下門票,所以我四點半起床,在車上由朋友開車,我開始擔心睡眠不足今天是否會很沒力。到了虎頭埤,一大早就有運動人潮,入口處很多農民販售的新鮮的竹筍、蔬菜、水果。沿著虎頭埤走完一圈約一小時,漸漸暖身,原本擔心睡眠不足,也因風景美麗而不覺疲勞了。


回到新化老街(列入台灣百景),我先逛逛拍照,看到一家碾米廠,有著傳統的輾米機器。進去跟老闆聊天,他看到我背著相機,很熱心把碾米機打開,示範碾米的流程。他說很多電視來採訪過他,難怪他很熟練的介紹。看著牆上用粉筆寫著價目表,以及客人名字、斤數,店裡的秤還是小時候看過的老古董,真是一家傳統的老店。


肚子餓了,該是吃早餐的時候,朋友推薦到市場裡買素粽,美味極了,比起很多有名肉粽好吃多了。

旁邊的麵包攤生意好的很,買了一盒小蛋糕,一吃驚為天人,小鎮市場裡真是臥虎藏龍。

老街上還有一家幾十年老店,泰香餅店,賣著別處沒有的水果餅,薄薄的餅裡包著柑橘醬,吃起來清淡水果香又不甜膩。



晚上夜宿新化,逛著老街夜景,經過轉角的茶樓,兩三個徐娘半老的女人無聊坐著看電視等客人吧,想到白天街上老人描述著幾十年前老街的繁榮風華,想像著當初燈紅酒綠送往迎來的情景。
第二天一大早去中興大學位於新化的林場,林場外頭是一個很大的市集,簡直比夜市還熱鬧,有新鮮蔬菜、水果,各式早點、還有新鮮撈起的魚、鱔魚等等。這裡遊客很多,應該是附近縣市有名的運動景點。 我們挑了家客人很多的煎肉粿,外型有點像小肉圓,吃起來像是蘿蔔糕包著肉餡,不過比蘿蔔糕有彈性。


前一次來台南,在長榮路吃牛肉湯,注意到他的醬是用東成醬油的滋味糕,工廠就在新化,老街的雜貨店就買的到他的產品,價格很便宜。這次帶回的土產有水果餅,新化有名的麻油還有幾瓶醬油。麻油店生意很好,位於老街尾轉警察局那條路上,我在店內閒晃時,有一家人慕名而來,還跟老闆娘殺價,老闆娘也很不客氣,一副嫌貴不要買的口氣。做生意到這等態度,真是生意好到讓他傲慢。

中午休息後,我們驅車前往有名的草山月世界,朋友推薦那裏的土雞好吃,沿途經過左鎮,有一個密宗佛教寺院,可惜時間不夠充裕沒有繞道去觀賞。 土雞很不便宜,不管什麼料理方式,全雞一份要NT$700,我們挑了靠窗位子,欣賞外頭的風景。
這是半份鹽焗雞,口味不錯吃。
這一次在新化的定點旅遊非常好玩,還好朋友老家在新化,從小在新化長大的他帶著我們到處跑,讓我不是只有走馬看花。

當時的日記

9/4
週五下班後空著肚子搭車,到台南時肚子好餓, 朋友先帶我去吃友愛鹽酥雞,保安街吃當歸鴨。一切 安頓就寢時,已經快一點。
第二天清晨4:50被叫起來,朋友接我往虎頭埤出 發,睡眼惺忪望著清晨的台南,只有一些大型的清粥 小菜店正在準備營業。到了虎頭埤,入口很多攤販賣 著自己種的農產品。新化有名的是芋頭,竹筍,很想 揹回桃園。七點多走完一圈,回到新化老街,後面就 是市場,一攤賣著菜粽,碗粿的小攤生意好,我買了 菜粽當早餐,旁邊的麵包攤生意真好,買了一盒小蛋 糕當點心。回到老街逛逛,有傳統的米店,老闆很熟 練的開電燈,還把碾米機器開動,說明整個機器是怎 樣動作。
一家傳統的餅店,賣著看過的水果餅,吃了一塊 有淡淡的柑橘香味。市場口有一攤小吃,問朋友才知 道那是煎肉粿,我想吃吃看,他跟我說帶我去一攤有 名的,回台南市路上經過那攤,我們去吃了肉粿,份 量很足,飽到我中餐不必吃。
回到台南路上,一直猶豫要住高雄還是回到台南 ,朋友一直慫恿我到台南過夜,說第二天帶我去中興 大學新化林場爬山,這倒是很吸引人。不過我還是想 去高雄走走,近午到高雄,背著背包走到老江紅茶牛 奶,午餐時間旁邊的米糕金生意好到不行,可惜肉粿 佔住我的胃,讓我無福享受。我喝著紅茶牛奶,味道 跟以前一樣,很多吃米糕的客人吃完中餐都走到隔壁 帶一杯走。
喝飽後往大立伊勢丹前進,經過城市光廊,可以 好好看看周邊的一些公共造景,上次來是午夜,無法 一窺全貌。伊勢丹對面的鴨頭是一定要吃,啃完後心 滿意足往愛河走,電影圖書館內部空間不大,可是整 體設計很有現代感,二樓的牆壁是用電影的影帶拼成 ,座位不多,圖書也不多,可是的確是愛電影的人好 去處。沿著愛河走,再依原路走回火車站,回到台南 跟朋友晚餐,我說想再吃蝦仁飯,於是去夏林路買了 蝦仁飯在去隔壁叫份豬腳。
晚上去新化住宿,老街很寧靜。
周日早上起床,不必像昨天那的早出發。我去市 場逛,七點左右才剛開市,攤販們忙著準備。老街的 輾米廠老闆跟我打招呼,然後轉頭繼續看摔角,不時 跟旁邊的老人討論,老街的步調很優閒。
新化林場門口比夜市熱鬧,賣農產品的,賣早餐 的綿延數百公尺,我以為它是跟惠蓀林場一樣風景優 美,不過的確是提供了運動的好去處,他就在虎頭埤 附近,而且是不收門票。台南人似乎對阿扁很有熱情 ,連走在路上都可以不時聽到她們討論著阿扁的出國 行程。阿扁到哪了,見了些什麼人,就像是討論著鄰 居的那種口氣。
天氣太悶熱,讓我們流了好多汗,真的好疲憊。 我提議去麻豆總爺糖廠看紅樓古蹟,半路上發現太遠 ,經過善化時,朋友想起有家冬瓜茶有名,我們問路 找到那家店,比義豐冬瓜茶好喝。接著就近去善化糖 廠吃冰,我才知道不是每家糖廠都是美麗的。中午回 新化市場吃碗粿後,我真的要睡午覺補充體力。醒來 開始想著要去哪玩,我想去看看藝術學院的美麗校景 。那在官田太遠了,所以就近去 308 高地看月世界地 形吃土雞。在土雞城卻下起傾盆大雨,邊吃邊欣賞這 種大雨也是另一種樂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xionwheel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